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830米!我國建成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

2022年05月0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5月4日12時46分許,一套重達50公斤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在珠穆朗瑪峰(以下簡稱“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處架設成功,實時數據傳回正常。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刷新了中國自動氣象觀測站的架設高度紀錄(原紀錄為8300米,4月20日在珠峰北坡架設),獲取的實測數據填補了珠峰極高海拔氣象記錄空白,同時也意味中國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初步建成。

5月4日,科考隊員在架設自動氣象站。新華社特約記者 索朗多吉攝

據介紹,今年以來,科考隊已陸續在海拔5200米、7028米、7790米和8300米,架設了4個自動氣象站。加上去年在海拔6500米、5800米及5400米架設的3個自動氣象站,一個從海拔5200米至8300米之間的7個梯度自動氣象站已建成運行,海拔8830米的氣象站是最后一塊“拼圖”。

為什麼要在地球之巔建氣象站?

珠峰海拔8830米處架設的自動氣象站,將成為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其獲取的實測數據,填補珠峰極高海拔氣象記錄空白。

去年以來,珠峰科考專家和科考登頂隊員克服重重困難,在海拔5200米至8300米的珠峰北坡,陸續建成運行7套自動氣象觀測站。這些氣象站呈階梯分布,可精准實測珠峰北坡的氣溫、相對濕度、風速、風向和太陽輻射等數據。通過收集的氣象數據,可以進一步研究極高海拔的氣象要素變化特征,對高海拔冰川和積雪變化的監測意義重大。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從氣候角度看,青藏高原是季風和西風的巨型調節器,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影響。隨著全球變暖,青藏高原地區呈現海拔越高升溫幅度越大的特征。此次科考將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珠峰極高海拔區環境變化規律、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特征及生態系統碳匯功能、人類對極端環境的適應特征等,服務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和第三極環境保護及綠色發展。

本次登頂后科考隊員還有哪些任務?

除在海拔8830米處搭建自動氣象觀測站外,此次科考隊員們還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冰雪厚度﹔嘗試突破浮空艇大氣觀測海拔世界紀錄﹔追蹤極高海拔大氣污染的輸送及科考人員的高海拔適應性等。

5月2日,科考氣象保障隊工作人員安裝裝備。中國氣象局供圖

此次珠峰科考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隊聯合西藏登山隊共同實施,來自5支科考分隊的16個科考小組、共270余名科考隊員參加,主要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變化、地球動力學勘測等開展研究,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自2017年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