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 9名涉案人員被刑拘

屈暢
2022年05月02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 9名涉案人員被刑拘

  昨日下午,在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現場,一名女性成功獲救,被送往醫院救治。這是本次事故發生以來第六名獲救被困者 供圖/新華社

  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昨日通報稱,望城區“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發生后,長沙公安機關迅速成立專案組對該起事故立案偵查。5月1日,公安機關已對9名涉案人員予以刑事拘留。

  經查,吳某勇(房主,望城區人)和設計施工負責人龍某愷(望城區人)、任某生(望城區人)、薛某棕(四川樂山人)等4人在該起自建房倒塌事故中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

  經查,今年4月13日,湖南湘大工程檢測有限公司對該自建房家庭旅館(4、5、6樓)進行房屋安全鑒定后出具虛假房屋安全鑒定報告,公司法人代表譚某及技術人員寧某、湯某、劉某、龔某等5人涉嫌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罪。

  5月1日,公安機關已對上述9人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昨日下午長沙市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現場調度處置指揮部總指揮鄭建新介紹,4月30日下午,現場救援人員採用雷達生命探測儀,發現並確認了掩埋區一層3名被困人員的位置,其中第6位受困者距離較近,已於5月1日下午4時27分許成功救出,並已送往醫院救治,生命體征平穩。對另外兩名被困人員,搜救人員一直保持溝通聯系,正在全速推進、積極救援。但由於現場情況復雜,施救空間狹小,救援人員正在盡最大努力,保証兩名被困人員的生命安全。

  鄭建新表示,在對第6位受困者的救援中,由於倒塌建筑壓得太實太厚,再加上倒塌房屋兩側的房屋嚴重受損,仍有倒塌風險,使得搜救難度非常大,“但我們的救援工作在專家組的科學指導下,一直在爭分奪秒地推進。”

  據介紹,救援人員朝被困目標掘進過程中,遇到牆體、橫梁、冰箱等障礙物,破拆難度很大,為防止發生次生災害,必須加強支撐、穩妥推進,盡快打開救援通道。在對第6名受困者的救援過程中,現場救援人員通過探測眼給被困者輸送生理鹽水等營養物質,每隔一段時間就和被困者通話一次,實時掌握狀態,鼓勵堅定信念、等待救援,經過26個小時的艱苦救援,成功將其救出。

  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張錚在發布會上表示,前期,消防救援力量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音視頻生命探測儀、搜救犬、手機定位等多種手段偵察,發現倒塌建筑的7樓、5樓、3樓、1樓等處存在被困人員生命體征信號,立即採取加強建筑固定支撐、全方位風險監測、嚴格安全防護等措施展開救援。“在風險性極高的情況下,我們通過手動、電動、液壓破拆工具快速打通生命通道,全力營救被困人員。”

  “由於埋壓情況不明,不能使用大型機械和工具作業,並且縱深推進不宜動作過大,避免給被埋壓人員造成二次傷害。”張錚介紹,下一步,消防救援力量將對還有生命體征的被困人員進行全力搶救。不放過任何機會,全力擴大搜救范圍,充分利用黃金救援期,繼續使用生命探測儀開展多輪次探測,不放過任何一絲生命跡象,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昨晚,第7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文/本報記者 屈暢

  現場直擊

  “頭一次面臨這麼有難度的救援”

  1日下午4時26分左右,一名女性被困者被消防救援人員從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救出,現場響起掌聲。

  “你看得到那個熒光棒嗎?”“能看到。”“別怕別怕,很多人都在幫忙,在救你!”這是此前這位被困者在事故救援現場和消防救援人員的一段對話。

  4月29日12時24分,湖南長沙市望城區金山橋街道一居民自建房發生倒塌事故,初步核實房屋內受困人員23人,目前已救出6人,事發地附近有39人失聯。事發后,一場營救迅速展開。5月1日凌晨,記者跟隨長沙消防救援支隊進入位於倒塌自建房西側的建筑,直擊現場救援。

  “你一定要保持體力,我們正在救你!”消防救援人員鼓勵著被困者。每隔一段時間,他們都會與被困者交流,安撫其情緒。截至發稿時,消防救援人員還在事故現場其他點位緊張施救。

  長沙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張錚介紹,東西兩側部分坍塌的建筑給救援帶來了極大困難,首先要保証被困者不會受到次生傷害。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從倒塌房屋正面和背面同時展開救援,中建五局等相關單位一批大型設備和人員已在現場待命。

  中建五局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勇介紹,目前救援從倒塌現場結構方面主要面臨幾大困難。一是已倒塌房屋結構復雜,各類構件交織在一起,受力狀態不明﹔二是兩側房屋受倒塌房屋沖擊,主承重構件受損嚴重﹔三是作業面狹小、地形復雜,作業比較困難﹔四是如果大面積破拆,對已倒塌部分擾動較大,易發生破壞,造成更大傷害。

  4月30日下午,消防救援人員通過人工搜救結合搜救犬、雷達生命探測儀、音頻生命探測儀和蛇眼探測儀等方式,發現樓內仍有生命跡象。

  救援人員發現,被困者“當時被埋壓得比較深”,且工作面狹小、地形復雜,無法使用大型設備,隻能用小型設備推進。

  既要用科學的辦法救援以保安全,又要搶抓“黃金72小時”時間﹔既要減少被困者被埋壓的時間,更要盡全力降低被困者被次生傷害的可能。

  救援人員通過呼喊等方式與被困者保持聯系,還對被困者進行了生理鹽水補給和心理疏導,同時抓緊破拆。

  記者觀察到,破拆過程中,救援人員遇到了冰箱等物體阻擋。如果貿然切割,可能引起較大振動,造成牆體碎石再次脫落,或結構不穩定。因此,救援人員調用小型金屬切割設備拓展救援面。“我們採用的都是輕型、簡易的電動破拆工具,因為它們振動小。”張錚說。

  救援正以科學穩妥的方式向前推進。“這是我近30年的消防員生涯中,頭一次面臨這麼有難度的救援。”張錚說,“我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已經調取了最強的力量、最尖端的裝備。”

  記者了解到,當前已緊急出動消防救援人員、武警官兵和社會應急力量700余人,調集消防車、大型吊車、發電車、生命探測儀等各類救援設備120余台套和搜救犬。

  陳勇告訴記者,4月29日中午得到事故消息后,中建五局三公司一小時內召集了100余名工作人員趕到現場,“很多人都是在群裡看到號召,立即自發響應。”目前,他們已在現場成立了有超過50名黨員的臨時黨支部。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也始終在現場。“我們仔細做了救援工作方案,反復調整和細化,具體到每個人每台救護車如何安排。”

  “我們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隻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張錚說。

  5月1日上午,倒塌房屋兩側危房已經採取措施固定,以保救援過程安全。記者在現場看到,施工人員已使用專用設備,對倒塌房屋頂層不鏽鋼結構進行切割作業。陳勇介紹,切割吊裝完成之后,能為消防隊員搜救創造有利條件,幫助加快救援進度。

  據新華社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