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推廣無接觸設施配置 暢通民生服務保障寄遞渠道

2022年05月12日11: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國家郵政局辦公室就全力保障末端寄遞服務正常運轉發布工作通知。

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能開則開、能出則出、能進則進”,有序做好郵政快遞分撥中心、經營網點(含快遞服務站)的解封和人員放行工作,支持郵政快遞企業進入住宅小區、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和相關單位提供正常的寄遞服務,暢通民生服務保障寄遞渠道,為社會運轉和群眾生活提供便利。

通知指出,在滿足防疫要求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發放通行証、登記備案等方式,加強郵政快遞從業人員進出管理。封控區域內,原則上隻允許開展防控物資、藥品和生活必需品的無接觸投遞,物業服務企業與其他住宅小區管理單位,可要求郵政快遞企業投遞至住宅小區指定位置,避免郵政快遞從業人員與住宅小區內人員直接接觸。

通知要求,對於設立在鄰近住宅小區出入口的智能快件箱,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人員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可作為疫情期間快件無接觸投遞設施充分利用,運營機構要做好智能快件箱消殺工作。尚未設立智能快件箱的,可以劃定出特定區域或設置臨時收投設施,推廣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等無接觸服務方式,減少人員直接接觸。在有條件的產業園區、高校、住宅小區等,鼓勵推廣使用無人車、機器人等新型投遞方式。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