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安謀“奪權”風波背后:手機產業鏈安全潛在風險增加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5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安謀科技一紙董事會決議將管理層爭斗曝光在媒體聚光燈之下,讓本已緊繃的芯片及手機行業更加擔憂潛在供應鏈擾動風險。

4月29日,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謀科技)宣布,其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安謀中國聯席首席執行官,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

安謀科技,由中方控股51%,其主要產品——移動處理器的Arm架構授權,覆蓋了國內95%以上的手機終端,位於手機產業鏈的源頭。

這是時隔兩年之后,安謀科技CEO吳雄昂再次陷入“奪權”風波。軟銀集團旗下芯片企業——英國Arm公司(安謀科技的主要股東之一)正再次試圖爭奪安謀科技的控制權。

時隔兩年,安謀再陷“奪權”風波

——4月27日,據多家外媒報道,軟銀和Arm計劃罷免安謀科技CEO吳雄昂,設立兩位聯席CEO。

——4月28日,安謀科技董事會成員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工商登記信息發生變更,由吳雄昂變更為劉仁辰﹔吳雄昂不再擔任董事長並退出董事會。

——4月29日早間,有媒體收到安謀科技宣布新任管理層上任的電子郵件。郵件稱,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安謀中國聯席CEO,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

——4月29日中午,原管理層就“工商變更登記”發布加蓋公章的聲明,稱“本次工商變更登記程序存在重大法律瑕疵”。該聲明指出,此前公司內部已就更換董事會成員發生爭議並在司法訴訟過程中,也從未召開有關前述變更事項的任何董事會會議,更未做出任何相關公司決議。

——4月29日晚間,一份安謀科技管理層及430多名員工聯名簽署的團隊公開信稱,對於委派外方CEO、插手管理層的行動毫不知情、堅決反對,支持公司對工商變更登記行為依法提出行政復議。

——4月30日,吳雄昂向人民網表示,已召開員工會議,一致同意維持正常運營,保証業務不受影響。“整個事件,軟銀跟我沒有任何溝通,目前,正通過提請行政復議推動解決此事。”

事實上,安謀科技的“奪權”事件要追溯到兩年前。

2020年6月,Arm和中方一家股東聯合發布聲明解除吳雄昂董事長兼CEO的職務,理由是:基於部分在職、離職員工的舉報,經過調查發現,吳雄昂的行為危害到安謀中國(即安謀科技)的發展和股東利益。

安謀科技隨后在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上發布《關於“Arm公司媒體聲明稿”的嚴正聲明》,稱對吳雄昂的指控為莫須有,同時指出安謀中國並未召開符合程序的董事會會議,也並未產生有效的人事變動法律文件。

最終,對吳雄昂的第一次“罷免”以失敗告終。

Arm架構覆蓋國內95%以上的手機終端

公開資料顯示,安謀科技成立於2018年4月,中方投資人與軟銀集團簽署協議成立合資公司,合資公司由中方控股51%,外方持股49%,主要為國內芯片開發、制造企業提供Arm的設計授權,以及基於Arm架構的研發和再授權權利。在此基礎上,安謀科技也自主發展出多個芯片產品系列。

芯片架構是芯片從研發到生產過程中重要環節之一。目前全球芯片架構主要有兩個生態:一是PC領域的英特爾X86,另一個就是主要針對移動終端的Arm。

目前,在Arm架構的生態系統中,有全球合作伙伴1000多家,芯片全球出貨量累計已突破2000億,基於Arm架構的芯片覆蓋了國內95%以上的手機終端。

業內人士指出,考慮到操作系統和芯片架構生態聯系,對於整個中國手機市場來說,安卓系統的手機,幾乎不可能繞開Arm架構的生態系統。

據安謀科技公布數據顯示,在國內,安謀科技合作伙伴超過300家,基於Arm架構的國產芯片累計出貨量超過250億件,90%以上的國產SoC(系統級芯片)基於Arm處理器技術。

“目前可替代Arm架構的技術並不少,其實就技術本身而言並不是問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最關鍵的問題是Arm架構移動終端生態成熟,這就像英特爾在PC領域的地位一樣,難以撼動。

有行業專家也向記者表示,現在手機生態主要基於Arm架構和安卓系統,實際上我國手機廠商也在開發自己的系統生態,如果這些生態能夠兼容Arm生態,這也是一種應對之舉,同時也是創新能力的體現。

安謀事件可能給產業鏈安全帶來潛在風險

對於此次的“奪權”風波,有外媒分析,由於吳雄昂主導拒絕向Arm公開賬簿,影響上市進程,所以Arm試圖改變安謀中國的股權持有結構。

事實上,軟銀曾在2020年9月與英偉達就出售Arm達成協議,但由於多國反壟斷機構強烈反對,交易一直沒有進展。今年2月,軟銀宣布出售計劃破裂,將推動Arm在本財年上市。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全球大多數移動芯片都採用Arm架構,英偉達如果成功收購Arm,Arm將不再處於產業的第三方中立地位,二者結合可能形成技術壟斷,令很多使用Arm架構的芯片企業受到影響。

“兩次事件,本質原因其實是相同的。”吳雄昂向人民網表示,中國市場是Arm全球業務最重要的增長點,不管是此前軟銀要將Arm賣給英偉達,還是這次推動上市,投資機構更希望接受這個完整業務增長點。“分出一半業務變成競爭對手,是他們不願看到的。”

在進行一番股權結構調整之后,Arm方面曾發布聲明稱,不會改變安謀中國作為知識產權在中國主要分銷商的角色,這意味著安謀中國業務將不受影響。

對於此次安謀的“風波”,產業鏈上下更擔心的問題是,Arm是否會有后續動作,引發潛在的壟斷風險、政治風險等。

“從國家戰略層面來看,Arm生態的相對獨立性、平衡性,對現階段中國芯片領域的發展很關鍵。安謀科技事件對國內產業鏈安全的影響,可能比預想的更復雜,應該提高警惕。”行業專家認為,短期來看,是資本的逐利行為,追求上市﹔長遠來講,對我們國家的產業生態安全,對中國經濟尋求穩定發展周期都會有一定影響。“目前安謀科技的技術研發能力,在開放生態下,能夠與Arm形成一定的相互制衡是難能可貴的。”

也有專家就此事向人民網表示,不用過於擔心此次風波對產業的影響。“實際上,國內很多企業已經拿到了永久授權,不存在今后不能用或者收回授權的可能性,安謀‘內斗’並不會對國內芯片產業造成影響。即使是出現斷供的情況,以目前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已經可以實現自主設計芯片。”

但他同時提到,安謀科技的意義在於“我們在談判的時候直接可以在中國談,而不需要搬到國際談判桌上”。這是中國下游廠商與西方Arm接洽的一個更直接有效的通道,但並不是唯一的合作路徑。

“外部環境越是封閉,我們越要開放。”多家產業鏈下游企業向人民網坦言,在當前中美關系復雜的局面下,與安謀合作對移動終端產業鏈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顯。而安謀也需要在中國健康發展才能更好地服務中國企業、抓牢中國市場。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