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水北調助力京杭大運河實現近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2022年05月1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獲悉,截至5月13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531億立方米。東線一期北延工程自3月25日啟動本年度供水以來,已累計向黃河以北供水1.23億立方米,全面助力京杭大運河實現近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

京杭大運河。水利部供圖

據了解,水利部已於4月14日啟動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行動,4月28日京杭大運河實現近百年來首次全線通水。此次補水行動將持續到5月底,預計可提供補水量5.15億立方米,其中入京杭大運河水量4.66億立方米。京杭大運河全線通水后,有水河長增加約112公裡,水面面積預計增加9.5平方公裡,補水河道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穩定,水生態系統得到恢復改善。

2021年5月14日,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河南南陽召開。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董事長蔣旭光表示,綠色是南水北調工程的底色,是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這一年來,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充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著力發揮南水北調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作用。

蔣旭光介紹,在建設綠色工程方面,一是積極探索治污工作新模式,強化水源區和工程沿線水資源保護,同時認真組織開展后續工程環境影響評價,處理好發展和保護、利用和修復的關系。二是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充分發揮工程生態效益,2021年實施生態補水近20億立方米,是年度計劃的3倍多,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永定河、白洋澱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持續回升。今年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計劃供水1.83億立方米,為京杭大運河全線通水提供了有力支撐。

優化河湖生態系統離不開國家水網的構建。近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著力提升網絡效益。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作為國家水網建設中的國家隊、主力軍,一年來,中國南水北調集團主動加強與沿線地方合作,積極推動建設區域水網、地方水網,為建設“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宏偉目標貢獻國資央企力量。

“下一步,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更大激發企業活力和內生動力,圍繞聯網、補網、強鏈科學布局相關產業,堅持創新驅動,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蔣旭光說。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