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初夏看市場:“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充足 蔬菜在田面積達9877.2萬畝

2022年05月2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發布,我國主要“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充足,當前蔬菜在田面積達9877.2萬畝,5月上旬產量超2200萬噸,價格總體平穩。

從生產情況看,蔬菜供應總量充足。蔬菜當前在田面積同比增加317.4萬畝左右,5月上旬產量同比增加150.2萬噸,隨著主產區露地蔬菜大面積定植,上市量將繼續增加。

在山東省壽光市地利農產品物流園,以“南菜北運、北菜南調”為主的各交易廳內一派繁忙。“現在正是蔬菜的銷售旺季,一大早幾車的豆角就已經全部預定出去。”菜商孫毅說。

“時下,不管是外地蔬菜,還是壽光本地蔬菜,都處在上市、交易旺季,大棚內各類蔬菜長勢旺盛,品類繁多的蔬菜市場供應量日漸充足。”當地市場負責人說。

數字顯示,目前,壽光市60萬畝蔬菜種植面積中,在田面積超過30萬畝,其中80%以上的在田蔬菜已進入採摘旺季,每天蔬菜供應量大約1.1萬噸。

從價格情況看,蔬菜價格有所下降但總體穩定。5月以來,農業農村部監測“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持續下降,上周為123.59,比上一周下降1.65個點。其中,蔬菜價格連續7周下跌,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7周累計下跌25.8%。

數據顯示,5月20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市場蔬菜加權平均價是3.3元/公斤,比5月9日-15日當周的3.67元/公斤下降10.08%。“近期,北京新發地農產品市場銷售的大部分蔬菜價格都呈下降趨勢。”新發地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分析,上周后期,受到天氣的影響及需求的拉動,菜價出現反彈。近幾日,市場需求降溫,無論是超市、電商、零售網點還是居民,對蔬菜的採購基本上進入了理性消費狀態,需求歸於平靜。

在劉通看來,本周蔬菜價格仍將呈現下降趨勢,多種蔬菜價格降幅較大。價格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季節性因素,另一方面是需求相對弱化導致。“一些蔬菜的價格已經接近底部,繼續下降空間不大﹔也有一部分蔬菜的價格還有下降空間,但是降幅會相對緩慢一些。”他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