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混淆概念虛假宣傳、隱瞞信息欺騙公眾、“山寨証書”五花八門……讀者呼吁——

規范職業培訓市場  營造良好就業環境

本報記者  孫立極  史一棋
2022年05月2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汪哲平

  近年來,一些機構和單位在利益驅使下,以“高薪挂靠”“短期速成”“市場短缺”等名義誘騙消費者,發放各類“山寨証書”,違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嚴重擾亂職業培訓市場,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如何規范職業培訓市場秩序?如何構建良好的技能技術人才評價體系?針對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展開調查採訪,敬請關注。

  ——編  者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發關於開展技術技能類“山寨証書”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機構和單位以新職業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等名義隨意舉辦培訓、評價、發証活動,亂收費、濫發証﹔一些機構和單位虛假或夸大宣傳,甚至假冒權威機構名義組織培訓、評價、頒發証書等,決定對面向社會開展的與技能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相關的技術技能類培訓評價發証活動進行專項治理。

  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針對職業培訓市場存在的一些亂象,社會反映十分強烈,相關投訴量居高不下。職業培訓市場究竟“亂”在哪裡?“山寨証書”到底怎樣“山寨”?消費者該如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沒資格卻報上了名,“企業代報名”原來是偽造學歷、工作經歷

  四川省眉山市市民徐成虎今年53歲。2020年2月,他瀏覽網頁時發現一則“報考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的廣告。“我留了聯系方式,很快就有客服找到我。他們說這個証很好考,隻要過了,光挂靠費每年就能拿到10萬元左右。”徐成虎十分動心,“但我隻有初中文憑,客服說,不用擔心學歷,可以通過企業代報名,和正常報名一樣”。

  3月8日,徐成虎交了6980元,報了該培訓機構的網上培訓課基礎班。沒兩天,徐成虎又接到工作人員電話,說“再交5000元,可以保証一年內通過考試,拿到証后優先推薦挂靠大企業”。工作人員稱他們的授課老師都是考試出題的專家,考前會有密卷,並承諾如果拿不到証書將“全額退費”。在工作人員的誘導下,徐成虎交錢升入高級班。“這兩年,我認真聽課,還買了一大堆參考資料自學,就是希望盡快通過考試拿到証,多賺一點錢。”徐成虎說。

  但培訓機構吹出的肥皂泡很快破碎。前不久,徐成虎聽到另一家培訓機構的網上公開課,覺得不錯,打電話咨詢時,對方告訴他,“你的學歷不夠,也沒有相關工作經歷,不能報名”。

  徐成虎蒙了,“我已經報過名了,怎麼會不符合報名要求呢?”在別人指點下,他上網找到了自己的報名表,發現上面顯示他不但有大專文憑,還有在成都某家與消防相關企業的工作經歷。

  記者了解到,按照相關規定,報考“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至少需要消防工程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滿4年。而且,報名實行告知承諾制,報考人員須承諾本人符合報考條件,報名時所填報的信息真實、准確、完整、有效。而所謂的“企業代報名”,其實就是通過偽造學歷和工作經歷,讓原本沒有報名資格的人也能參加考試。“學歷和工作經歷都是偽造的,就算通過了考試,也會因作弊被取消成績。”徐成虎說。

  徐成虎的經歷並非個案。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還有一些網友有類似遭遇。記者在某搜索引擎上以“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為關鍵詞搜索,在眾多廣告中,聯系了其中一家培訓機構。工作人員“於老師”熱情地向記者介紹:“咱們的學員都是沖著‘一次通過’來的。証書一旦拿到手就不會挂不出去,工資有人給、社保有人交,不用擔心失業,跟‘鐵飯碗’沒有區別。學歷不夠可以企業代報名,我們做了幾十年的代報名,合作機構和渠道都很成熟。”

  記者發現,實際上,像“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這樣的職業資格考試培訓一般通過率較低。一些職業培訓機構與學員簽訂所謂“考不過再免費培訓”的合同,目的就是為了拖延時間,等到學員兩三年后發現真相時,培訓協議時效早已過了。

  打著“官方認証”、部門備案等幌子,實際上卻是“山寨証書”

  “家庭教育指導資格証”7980元代考包過、“碳排放管理高級証”兼職挂靠月入過萬元、“整理收納名師培訓”10天速成取証……在網上經常能看到這樣的廣告,實際上是一些培訓機構假冒權威機構名義制造的“山寨証書”。

  山西省太原市讀者陳蓉今年1月在網上看到一則“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的廣告,聲稱“是人社部正規認証的職業,拿到証書后時薪約為1000元”。

  “就在我准備交錢的時候,兒子上網一查才發現,在人社部公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中根本找不到‘家庭教育指導師’這個職業,証書也不屬於職業(執業)資格類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只是培訓機構自己頒發的培訓証書。我這才沒上當。”陳蓉說。

  而來自北京市的張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2021年5月,他通過網上課程、線上考試獲得了“健康管理師”証書。不料,當年8月,他就看到頒發証書的兩家單位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和中國民族醫藥協會分別發表聲明,稱培訓機構聲稱的與兩協會合作的培訓項目、頒發的培訓証書均與他們無關。張先生此時才發現,他拿到的所謂“崗位能力培訓合格証書”在協會網站上完全查不到,當初聯系的培訓機構工作人員也早已聯系不上。“高昂的培訓費加上幾個月的努力學習,隻換來一紙沒人承認的‘山寨証書’。”張先生說。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培訓機構通常打著“全國”“國家”“職業資格”等字樣,通過極具欺騙性的名稱,企圖營造官方認可的背景,混淆視聽。

  近日,有關部門通過網絡巡查和群眾舉報,查處了兩家制造發放“山寨証書”的不法機構。其中一家機構搭建了名為“國家專業技術人才網”的網站,不但違規使用國徽標識,還在網頁左上角標注“工信部已備案”“官方認証”等字樣。另一家機構則直接冒用“中國人事考試網”網站名稱和單位標識,頁面內容與人事考試中心官方網站高度相似。目前,二者因涉嫌非法偽造認定資格証書,均已被有關部門關停。

  職業培訓市場亂象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有關部門針對阻礙人才進入市場的“硬杠杠”不斷做減法,先后分7批取消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削減比例達到70%。

  但一些培訓機構利用信息不對稱的漏洞,混淆培訓証書與職業資格証的區別,稱“培訓証書是國家要求的入職門檻”,繼續培訓發放已被取消的職業資格証書。還有一些機構將目光瞄准新職業領域,利用新職業缺乏統一的職業技能標准和評價機制,存在政策空白的現狀,炮制所謂的新職業資格証書,以此謀取非法利益。

  記者還發現,一些消費者對各種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性質、背景並不了解,對人社部公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也缺乏認知。還有一些消費者對証件挂靠等責任認識不夠到位。按照有關規定,証件挂靠是違法行為。以注冊建造師為例,住建部發布的注冊建造師管理規定明確提出,注冊建造師不得涂改、倒賣、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資格証書、注冊証書,不得超出執業范圍和聘用單位業務范圍從事執業活動。

  此外,線上報名、線上培訓等方式便利了異地報名和學習,但也存在查証、維權不便等問題。

  記者探訪了一家在網上被大量投訴的培訓機構。該機構的注冊地址在華北某省鎮上,可當記者到達該地,卻沒有發現任何與這家培訓機構相關的招牌或廣告。附近居民和商家也都表示,從來不知道這裡有家培訓機構,“名字聽都沒聽說過”。有消費者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投訴,市場監管部門調查后回復,“該企業已列入地址經營異常名錄,暫停在注冊地開展經營活動,也聯系不到該企業負責人,無法繼續查証”。

  職業培訓市場亂象嚴重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在參加職業培訓的消費者中,既有希望掌握更多技能的職場新人,也有不少希望轉換職業的普通人。不法機構利用他們求職心切的心理設下陷阱,不但給他們造成經濟損失,也影響了社會誠信和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職業証書是對相關行業從業者的技能認可,培訓、考核的良好秩序關乎職業就業生態的健康與穩定。”浙江省杭州市讀者吳女士表示,應當保証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的權威性,保障國家職業資格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體系規范運行,為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培訓營造良好環境。

  (陳之琪、雷雅麟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12 版)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