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全國“最缺工”一百個職業排行近日發布——

一季度,這些崗位最缺人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05月2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哪些職位最缺人?哪些城市最缺這些人才?近日,人社部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其中,營銷員、餐廳服務員、商品營業員位列“缺工”前三,服務業、制造業缺工情況明顯,榜單排行“前十”職業較以往保持穩定,排位略有變化。

  “營銷員”缺工嚴重

  據了解,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近期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2022年第一季度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系較為緊張的招聘、求職需求職業崗位信息,形成“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

  看職業類別,生產制造業、服務業成為“最缺工”的兩個行業。具體看,在此次公布的100個職業中,36個屬於第六大類——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36個屬於第四大類——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24個屬於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3個屬於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1個屬於第一大類——黨的機關、國家機關、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負責人。

  看榜單排名,營銷員、餐廳服務員、商品營業員、車工、保安員、客戶服務管理員、快遞員、保潔員、家政服務員、包裝工位列前十。其中,營銷員近年來一直位居榜首,上海、北京、廣州、鄭州、成都、鹽城等多個城市需求明顯。與此同時,“美容師”“嬰幼兒發展引導員”“養老護理員”等職業排位上升,呈現短缺程度加大的趨勢。

  看榜單變化,電子信息產業用工需求回升明顯。其中,“通信工程技術人員”“半導體分立器件和集成電路裝調工”“計算機硬件工程技術人員”“計算機網絡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新進排行,缺工程度加大。

  制造業技工短缺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與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制造業缺工狀況持續,制造業從業人員向服務行業轉移現象越來越明顯。人社部預計,到2025年,中國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人才需求缺口將近3000萬人。剛從產業工人“轉型”成為外賣小哥的小周對記者表示,工廠流水線工作相對枯燥,職業發展前景和工資待遇也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我以前在的班組,有同事進來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小周說,“送外賣雖然累點、苦點,但是干得多掙得也多,並且相對自由。”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劉斌分析,生活服務行業對技能要求相對較低,如快遞、外賣和網約車等平台從業門檻不高,工資水平卻相對更高,有些行業工作時間自由度也非常高,容易吸引中青年勞動力加入。“傳統制造業要及時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在用工環境、管理、待遇方面也需要提升。”劉斌說。

  劉斌認為,當前國內制造業的困境在於技工荒,而非簡單的用工荒。“隨著中國制造業智能化轉型進程加快,自動流水線開始成為工廠標配,大大削減了工廠對普通工人的用工需求。相較而言,高技能人才變得更加短缺。”劉斌說,“未來用工市場將不再僅僅是量的競爭,而更注重質的提高。擁有技能是能拿高薪的‘硬通貨’,所以越來越多的求職者考慮職業技能積累和個人長期發展。”

  在這方面,國家已經出台了相關政策。人社部日前發布《關於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意見(試行)》,首次明確企業可根據技術技能發展水平等情況,對設有高級技師的職業(工種),可在其上增設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技術職務(崗位),在初級工之下補設學徒工,形成由學徒工、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構成的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推動改善技能人才職業前景,吸引更多勞動者加入技能人才隊伍。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