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梳理新問題,精准助力大學生就業

2022年05月23日09: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梳理新問題,精准助力大學生就業

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一邊是不斷增長的就業需求,另一邊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崗位供給,兩方因素疊加使近年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

社會各界最直接的感受是“難就業”。服務業是吸納勞動力最多的產業,中小企業是創造就業的引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阻礙人員流動和物流,服務業和中小企業受到沖擊,其就業崗位“蓄水池”功能受到抑制,今年的大學生就業面臨許多新挑戰。根據一項關於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的實証研究,2021年我國本科畢業生就業落實率為74.4%,低於2019年的78.2%和2017年的82.7%。

“難就業”背后還有“緩就業”的問題。嚴峻的就業環境影響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信心,許多本有就業意向的畢業生轉而選擇升學,“逃避”當下的就業壓力。但是從國家層面來看,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並沒有完全解決,而是延后釋放。兩三年后這批學生依然要重新回到就業市場,甚至與應屆本專科畢業生的就業需求疊加,形成更大的壓力。根據相關數據,2021年落實就業學生群體中已確定單位就業的比例由2019年的37.4%下降到32.1%,同期選擇國內升學的學生比例由25.3%上升到29.3%,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當一部分應屆畢業生把升學當作“避風港”的現象。

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預期存在結構不均衡。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最直接的影響體現在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不少企業存在一定的經營困難,甚至昔日就業崗位供給“大戶”——各家互聯網“大廠”也出現裁員。在這一背景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吸納和吸引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能力明顯下降。高校畢業生轉而更傾向於體制內就業。根據公務員考試輔導機構的統計,2019年以來國家公務員考試參考人數已經由92萬猛增至142.2萬。

做好當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應從三個方面認識當前的就業市場和未來趨勢。首先,當前就業崗位供給不足是周期性的。這裡面既有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沖擊,也有房地產、教育培訓、互聯網等行業調整的因素。疫情終將散去,行業調整也會很快找到平衡點。當前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所以必須穩定預期。其次,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中崗位供給與就業需求匹配率不夠高,出現了匹配失靈的摩擦性就業問題。疫情之下高校畢業生實習、跨省考試時不時受到影響,大規模線下招聘會的頻次、規模受限,既影響畢業生對工作崗位的了解,也不利於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考察,拉低了就業效率。最后,在疫情影響之外,我國當前產業結構特征也對勞動者職業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國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國內產業鏈和供應鏈保持穩定,有力滿足了全球的市場需求。2021年中國進出口貿易順差676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在出口的拉動下趁勢進入發展快車道,增加了新的優質就業崗位。然而現實是,高校畢業生不一定能抓住這樣的機會。相對於服務業,制造業特別是先進制造業對勞動力職業技能的要求更高,這類企業不僅看“學歷”,更要看“能力”。一些高校畢業生還未能適應這種新的調整,不具備用人單位需要的技能,隻能轉而選擇其他行業。受此影響,服務業特別是傳統服務業人滿為患,但制造業卻面臨“招人難”“人才荒”的問題。

把握准問題,才能有的放矢。

做好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第一要務是穩預期、強信心。信心比黃金還寶貴。建議相關部委進一步穩定宏觀經濟預期,鼓勵引導有條件的企業擴大崗位供給,解決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根本問題。近期部分地區疫情出現反彈,影響市場信心,須盡快落實國務院的穩增長決策,對沖負向沖擊。應更有針對性地幫扶中小微企業,發揮其吸納就業主力軍作用。監管部門應盡快推進相關行業完成調整,設好“紅綠燈”,鼓勵引導其朝著健康軌道發展,繼續提供高質量的就業崗位。國有企業可以適當逆周期擴大招聘,發揮在就業市場中的壓艙石作用。

高校要善於開展精准化就業指導工作,想方設法推進畢業生與就業市場的對接,手段應靈活多樣、因地制宜。高校要認真分析畢業生的實習、考試需求,簡化畢業階段的手續,使畢業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求職中。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線上實習、線上面試的輔導和保障工作,幫助畢業生適應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就業新環境,把優勢全面發揮出來。要考慮適當延長保留應屆畢業生身份的時間,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就業,把離校未畢業學生也納入就業指導工作的對象。要鼓勵學生結合自身興趣,發揮個人專長與主觀能動性,善用電子商務、網絡直播等互聯網新業態帶來的靈活就業便利。高校要在學生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深入推進“校企合作”,面向企業發展需求培養人才,使畢業生的知識儲備和就業觀念更符合產業發展的需要。

高校學生要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和擇業觀。就業是對學習效果的檢驗,要在平時的學習中打好基礎、緊跟前沿,增強學識的同時也要培養一定的職業能力,提升自身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擇業要結合自身的特長與追求,不能“跟風”“一擁而上”,要擴大選擇視野,關注基層、前沿產業、朝陽行業、國防軍工企業等,實現自我能力與崗位需求的精確匹配。

(作者:韓晗,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研究員)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