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南京工業大學:“線上線下雙融合”助就業

2022年05月23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4月1日,在南京工業大學食品學院會議室,大四學生高可越正與其他十幾名未就業畢業生分享經驗。3月20日,她剛剛通過輔導員的線上推薦找到了滿意的工作,“4天內就完成了線上面試和簽約”。

為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南京工業大學充分利用校內外線上線下資源,發揮“線上線下雙融合”的促進作用,送就業崗位進學生社區,送就業指導進學生宿舍,給畢業生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400家用人單位、4000余個就業崗位,南工大南苑食堂門口一塊巨型招聘展板吸引畢業生紛紛駐足。隻要打開手機一掃,便能詳細了解所有公司的詳情、招聘需求、聯系方式等。“企業不能進校、學生不能出門的當下,線上招聘會成了首選,但是線上招聘也面臨著信息如何有效匹配以及積極性如何有效調動的問題。”3月初以來,南京工業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張翔一直在思考,如何最大限度發揮線上招聘優勢。

經過半個月的醞釀和動員,3月21日起,“守望相助共戰‘疫’·同舟共濟克時艱”南京工業大學2022屆畢業生春季線上線下融合雙選會啟動,第一批400家單位的進駐讓張翔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線上發布信息,線下展示推薦,三天內就收到了近百份簡歷。”江蘇中博通信有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人梅紅源發現,“南工就業”“就業創業網”、南工大短信平台齊刷刷發布了公司的招聘信息。

據介紹,春季開學以來,南工大已累計開展150多家用人單位的線上宣講會、兩場線上綜合性招聘會、十場線上專場招聘會,1500多家用人單位發布就業崗位1.6萬余個。

“在宿舍聊就業,效果最好。”這是南工大機械學院輔導員程曉丹多次走進學生宿舍開展就業指導的切身感受。3月份以來,她總共去了5次學生宿舍,每次花兩個小時挨個宿舍對未就業學生進行指導。程曉丹說,一位施姓同學讓她印象深刻,“他平時很內向,這次去宿舍邊拉家常邊談找工作,關系拉近了很多,他的話也多了,情況也更明朗了”。

針對施同學目前求職無方向的困境,程曉丹幫他分析了當下的就業形勢,建議他先回家鄉南通找找工作,並給他分析了南通幾家機械類相關企業的情況,重點推薦了學院的優質合作企業森鬆重工。3月中旬,機械學院恰好舉辦了一場線上“直播帶崗”宣講會,施同學如願被這家單位錄用。

“我們及時組織開展了春招訓練營,邀請校外5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開展春招形勢、簡歷制作、無領導小組面試模擬、校招面試沖刺等主題的線上專題輔導,提高畢業生求職能力。”該校學生工作處處長黎能進介紹,“與此同時,我們還組織十多名具備豐富經驗和資質的校內輔導員開展‘一對一’職業生涯咨詢。”

前一天剛參加完春招訓練營群面輔導的該校畢業生李若男,第二天剛好遇到深圳法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線上群面的實戰。“老師在指導中對我們每個同學的性格進行了分析,第二天我按老師對我的角色分析對號入座,發揮得特別好,順利通過了初面。”李若男說。

“我們沒有捷徑,隻有使出硬招,才能實現‘就業路上人人都參與’。”南工大黨委副書記吳勝紅說。

(記者 蘇 雁 通訊員 朱 琳)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