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大學生返鄉養蝦 帶村民一起致富

2022年05月23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95后”劉志鵬大學畢業后選擇回家鄉湖南喬口鎮養殖小龍蝦。“我覺得留在家鄉做一份事業挺好的,既能跟父母有個照應,還能順便幫父老鄉親帶貨賺錢,幫他們把菜園子裡吃的菜都賣出去。”他說。

2018年年底,長沙市望城區喬口鎮田心坪村合作社流轉了2000多畝土地,並招募“養蝦大王”。劉志鵬聞訊被吸引回村,“鄉下搞土地流轉、集體承包、結構調整,而且全區都在鼓勵水產養殖,我對這方面本身有興趣,所以即使我當時是半路出家的,對未來也充滿信心。”

在政策扶持下,當年12月26日,劉志鵬承包了400多畝土地,並於2019年2月27日正式注冊成立了長沙市尚谷農業有限公司,順利開啟了自己的養蝦事業。

劉志鵬介紹,與其他養殖戶相比,他的養殖特色在於小龍蝦的生長環境,“小龍蝦在荷花池長大,裡面環境相對更生態,因為小龍蝦會捕食荷花池裡面的昆虫微生物,也會吃藕尖,這些天然餌料讓它們體態健碩、底板干淨、肉質緊實。”

為了養好小龍蝦,劉志鵬還引入了不少黑科技。小龍蝦如果缺氧會發生一系列應激反應,輕則減少進食、體質變弱,重則會因抵抗力下降而得病甚至死亡。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望城荷花蝦產業合作互助平台的幾位專家為他提供了技術指導,同時也為他帶來了微孔增氧技術。

“微孔增氧防堵性強,水中噪音小,省電節能,還可對池塘底部直接增氧,是目前最適合安裝在蝦塘的增氧機。”劉志鵬說,這樣的增氧方式還能加快池塘底氨、氮、亞硝酸鹽、硫化氫的氧化,改善水質條件。

為減輕工人們的體力勞動,他還專門購置了一台用於投洒飼料的無人機。劉志鵬說,原來工人們給小龍蝦投喂飼料都得在池塘中間手搖小船來回穿梭,至少需要花一個下午的時間,現在用無人機就隻要安排人在岸邊盯著,讓無人機按照固定路線進行空投,花兩個小時就能完成。

小龍蝦的生長周期為一個月左右,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小龍蝦的收獲季。劉志鵬說,第一批小龍蝦被打撈上來的那番情景他仍然記憶猶新,目之所及盡是青紅。“一籠一籠的小龍蝦活蹦亂跳的,可以裝滿好幾條船。”

在養蝦事業蒸蒸日上的同時,劉志鵬也在琢磨著怎樣帶動村民一起致富。“因為小龍蝦大部分都是供應農貿市場和飯店的,所以在送貨時,我就順便問店裡需要什麼,然后根據需求去找周邊農戶商量幫他們帶貨,這樣他們每個月也能有額外收入。”劉志鵬說,他想以小龍蝦為突破口,把村子周邊的農副產品也帶動起來,讓父老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