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今年預計達26.8萬人 系列措施促充分就業創業

2022年05月23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8日電 2022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預計達26.8萬人,比上年增加1.6萬人。為保障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北京市教委將充分挖掘就業崗位,不斷加大線上線下招聘會力度,並拓展高校畢業生創業空間,通過系列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創業。

  今天,2022年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先進典型百場系列宣講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行。本次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團市委聯合主辦,由各在京高校承辦,計劃通過集中宣講、座談、交流、走訪等多種形式開展百場系列活動。

  北京市教委高校學生處處長王棟介紹,北京2022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26.8萬人,比上年增加1.6萬人。舉辦系列宣講活動,是為激勵廣大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職業觀,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合理規劃職業生涯,到基層、到中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就業創業。

  他表示,北京市教委將與人力社保部門梳理現有的促進就業和創業的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更好地促進大學生充分就業和高質量就業。將加強與相關行業部門的聯系,充分挖掘就業崗位,不斷加大線上線下招聘會力度,給畢業生提供充足的就業崗位﹔將鼓勵畢業生用足用好政策性崗位,如高校科研單位的科研助理、教學助理、行政助理,以及“西部計劃”“三支一扶”等項目﹔將搭建就業實踐基地等平台,推動大學生就業實踐,為企業選人和畢業生就業提供一個更好的交流平台﹔對一些就業困難的學生,堅持“一人一策”、精准幫扶,確保每名未就業的學生能夠獲得不少於5次崗位推薦。

  他介紹,北京還將遴選畢業生就業指導名師工作室等,幫助大學生合理規劃職業生涯,實現高質量就業﹔將鼓勵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比如將推出首屆“京彩大創”北京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通過激勵措施推動大學生創業。

  王棟指出,北京今年還將建設高校畢業生跟蹤調查北京分中心,了解畢業生在崗工作情況,以此來反饋到人才培養環節,不斷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更好地服務國家建設。

  在今天的啟動儀式上,來自北京多個高校的6名先進代表介紹了自己就業創業的典型經驗。

  百場系列宣講活動將持續到6月30日。經各高校推薦,首次推選出80余名就業創業先進典型畢業生,后續將到北京各高校開展宣講,用鮮活的事跡講述助畢業生的就業創業故事,引導畢業生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中,主動投身基層一線、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創業。(記者 杜燕)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