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

2022年05月2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以“用人單位大走訪,全員聯動促就業”為主題,以就業去向落實率低於當地平均水平的高校為重點,全國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以及校級領導班子成員共同參與,在2022年3月至8月集中開展。

記者了解到,專項行動包括三項主要任務:一是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高校要充分調動教學、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資源,主動走進園區、走進行業、走進企業。通過走訪,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邀請一批用人單位到學校招聘人才,努力為畢業生挖掘更多崗位資源,提供更多優質和精准的就業信息﹔建立一批畢業生就業實習實踐基地,為畢業生創造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發掘一批吸納畢業生穩定就業的優質企業和單位,打造就業先進典型。

二是深入開展社會需求調查。深度了解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知識、能力、素質要求,認真分析所在行業的發展趨勢和人才需求形勢,查找學校學科專業設置、人才培養、就業服務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單位的意見建議,為學校學科專業調整、人才培養方案制定、招生計劃安排和就業指導服務提供參考和依據,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適應性。

三是開展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查。深入了解畢業生的工作情況、生活情況和發展情況,體現學校的關心關懷,增強他們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報效祖國的信心﹔認真聽取畢業生對學校人才培養工作的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就業指導服務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單位對學校畢業生的滿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質、職業素養、專業能力等方面的反饋意見,推動學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通知》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把開展專項行動納入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整體部署,制定實施方案,黨委書記和校(院)長要親自抓、帶好頭、做示范。要務求工作實效,以開拓增量崗位、促進畢業生就業為核心,創新行動方式,提出量化指標,建立激勵機制。要加強分類指導,根據高校的不同就業狀況和就業形勢,採取不同的考核要求,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要建立長效機制,以開展專項行動為契機,建立日常聯系互訪機制,深化供需對接就業育人,找准高校與用人單位合作切入點,不斷拓展就業新空間。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