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穩妥有序推進校園招聘活動正常開展

2022年06月18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大學生就業和返鄉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原則上,高校所在城市連續7天及以上社會面無新發疫情,可組織校園招聘活動。”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介紹,各高校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精准制定和細化落實校園招聘活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招聘洽談場地盡量安排在室外或者通風良好的空曠場所,合理控制同一場地的招聘單位數量。

  教育部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介紹,教育部已經部署全國高校積極“走出去”,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密切與用人單位聯系,主動邀請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進校開展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有2255所高校走訪單位7.7萬家,拓展崗位已超過141萬個、實習崗位56.6萬個。

  各地各高校建立就業重點畢業生台賬,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有殘疾的學生,還有較長時間未就業的學生,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的要求開展重點幫扶。在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繼續實施教師資格“先上崗、再考証”的政策。

  教育部進一步嚴明就業統計的紀律要求,嚴格執行“四不准”“三不得”。“四不准”是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挂鉤,不准以戶檔托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証明材料作為就業証明材料。“三不得”是不得不切實際向高校和學院提去向落實率具體指標,不得層層加碼向輔導員攤派就業任務,不得將單一的去向落實率指標與就業工作人員或者輔導員的績效考核、評優等挂鉤。

  暑期即將來臨,如何保障高校學生順利返鄉?劉培俊介紹,目前已經形成支持學生離校返鄉的政策、機制和經驗,明確了學生離校返鄉“兩免”政策,即滿足條件的返鄉學生,免予集中隔離觀察﹔確需隔離的返鄉學生,免除集中隔離費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8日 02 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