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一周南方強降雨仍不停歇 中央氣象台專家:致災風險極高

2022年06月15日1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記者楊虞波羅)近期,我國北方地區正經歷今年入汛以來最強一次大范圍強對流天氣過程,此次強對流過程從6月11日起,先后影響我國內蒙古、華北、黃淮以及江淮等地區,尤其是在12日傍晚至夜間、13日午后至夜間,北京、河北承德和山東、河北、河南等地先后出現了劇烈的風雹天氣,並伴有短時強降水,河南局地還出現了弱龍卷風天氣。從風雹強度的極端性、影響范圍和持續性角度綜合考慮,此次強對流天氣過程可以進入近五年來同期北方風雹天氣過程的前三強。

中央氣象台強天氣預報中心副主任藍渝表示,此次強對流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集中、降水量大、持續時間長等特點。特別是對流雲發展旺盛,局地風雹極端性較強。過去兩天,北京、河北、山東等多地出現直徑50毫米以上冰雹、10級以上大風,甚至龍卷風。由於冷暖空氣總體勢力相當,因此對流系統移速較慢,受影響地區風雹的持續時間較長,造成較大的社會影響。時至“三夏”時節,此次風雹天氣過程對河北、山東、山西等地小麥收獲造成不利影響,局地小麥可能發生倒伏。

什麼原因導致此次大范圍強對流天氣?藍渝談到,6月是華北、黃淮等地強對流天氣的高發季節。在此次過程中,最大的天氣尺度影響系統是中心位於蒙古國東部與我國內蒙古自治區交界一帶強大的東北冷渦系統。東北冷渦系統旋轉而“甩”出的一股股干冷空氣,與華北、黃淮等地暖濕空氣匯合,使得當地對流不穩定層結急劇增強並形成強風雹天氣。因此,強冷渦系統是此次過程真正的幕后推手。

本輪南方地區強降雨天氣過程如何?強降雨將帶來哪些影響?藍渝指出,未來一周,南方強降雨仍不停歇,華南、江南將出現兩次強降雨過程。需要注意的是,廣東、廣西、福建等地降雨落區將與前期高度重疊,致災風險極高,可能引發的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及城鄉積澇等災害。

6月15日至21日,華南、江南等地將有兩次強降雨過程,累計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區偏多1-2倍、局地2倍以上﹔過程出現在15日至17日,18日至21日。

氣象專家提示,未來一周強降雨持續,華南、江南等地的公眾需加強防范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及城鄉積澇等災害,注意自身安全。目前,珠江流域西江、北江等子流域多條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未來一周珠江流域仍有強降雨,相關地區的公眾還需密切關注雨情、汛情變化,警惕可能出現的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庫險情。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