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科技型企業創新“尖子生”晒成績

2022年06月09日09: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6月8日電 (記者劉園園)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8日召開的推廣“科改示范行動”經驗、強化科技創新激勵專題推進會上了解到,2020年初,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啟動實施“科改示范行動”,加快培育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創新尖兵。

兩年多來,這批國有科技型企業創新“尖子生”成績如何?“80%的‘科改示范企業’已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在會上介紹,“科改示范企業”研發投入強度明顯提高,2021年“科改示范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15.4%,遠高於中央企業平均水平(2.49%),也高於科創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3%)。

翁杰明介紹,2021年“科改示范企業”科技人員佔比平均達到50.7%。截至2021年底,“科改示范企業”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國家技術發明獎855項,累計擁有授權發明專利41374件。“科改示范企業”兩年多來累計實現科技成果轉化收入6327.5億元。

“2021年‘科改示范企業’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較2019年增長34.5%和45.9%,全員勞動生產率、人工成本利潤率分別較2019年提高30.5%和20.8%。”翁杰明說。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大力推動“科改示范行動”,近兩年來共推動兩批33個攻關項目,每個項目按20%研發經費比例給予資金支持。河鋼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則以推進“科改示范行動”為契機,推動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2021年該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2%,淨利潤同比增長65%。

“‘科改示范企業’作為國有科技型企業中的‘先鋒隊’,探索形成經驗的更大價值在於復制和推廣。”翁杰明表示。

翁杰明強調,央企集團公司要對本領域、本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是跟跑、並跑還是領跑,做到了然於胸,並在國家相關規劃指引下,確定本企業科技創新規劃或方案。他要求,創新主體要做到“搭好平台+建好機制+用好人才”,充分激發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要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到今年年底,中央工業企業重點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平均要達到5%以上。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