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構建現代能源體系?這個規劃指明了方向

王紹紹 實習生李皓
2022年06月0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印發了《“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十四五”時期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行動綱領。其中指出,要著力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著力推動能源生產消費方式綠色低碳變革,著力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動力,《規劃》結合國家經濟建設需求和現代能源體系的現狀和發展需求,具有現實意義和前瞻性。”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化學化工學院原院長、教授委員會主任劉晨光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當下要結合國內外發展形勢,科學有序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加快能源核心技術攻關,優化能源布局,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何實現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

“十四五”是實現碳達峰關鍵期、推進碳中和起步期。根據《規劃》提出的主要目標,到 2025 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 20%左右,非化石能源發電量比重達到 39%左右,電氣化水平持續提升,電能佔終端用能比重達到 30%左右。

“能源活動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要求。”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在署名文章中表示,要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加快分布式能源發展,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根據發展需要合理建設先進煤電,大力實施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健全以綠電消費為導向的市場機制,全面推進電能替代,積極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成效顯著。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5%,比2012年提高了約11個百分點。

“能源是基礎產業,涉及的延伸產業鏈以及加工制造業等對整個國家的生產生活影響深遠,因此,要科學有序、循序漸進地推進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劉晨光說。

劉晨光建議,要從政策、人力、物力、投資等多個方面大力支持關鍵技術、關鍵設備攻關,降低工業制造等部門能耗,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如何推動能源產業創新驅動發展?

根據《規劃》要求,“十四五”時期,要顯著增強創新發展能力,推動能源產業數字化,建設智慧能源系統,“十四五”期間能源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新增關鍵技術突破領域達到 50 個左右。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產業穩步發展,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歷史性突破10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均穩居世界第一。

據了解,我國已建立了完備的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具備最大單機容量達10兆瓦的全系列風電機組制造能力,常規油氣勘探開採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頁岩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取得成功,技術進步成為能源發展動力變革的重要力量。

“能源領域的科技創新,涉及能源的生產、轉化、儲存、運輸等方面。”劉晨光認為,要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並建設相關配套設施,提高能效,降低能源運輸損耗,提高能源產業員工素質,建設智能化電網系統,實現大規模電網儲存。

章建華表示,要加快現代信息技術與能源產業深度融合,推動能源基礎設施數字化,通過試點示范“以點帶面”,推動能源系統轉型變革,著力完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整合優化科技資源,引導各類社會資本投資能源科技創新領域。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784萬輛,呈持續高速增長趨勢。在劉晨光看來,能源相關產業鏈不斷擴大,電動汽車已普遍推廣,電動汽車有一定的儲電能力,但距離實現大規模電網儲存的目標,還有很大距離。

如何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規劃》指出,“十三五”以來,國內原油產量穩步回升,天然氣產量較快增長,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但同時,能源安全新舊風險交織,“十四五”時期能源安全保障將進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新階段。

章建華表示,目前我國能源安全保障任務依然艱巨,要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提升儲備能力、加強能源國際合作、建立煤制油氣產能和技術儲備,發揮煤炭的主體能源作用,做好煤炭穩產穩供,健全能源安全風險管控體系,多措並舉保障能源安全。

據悉,我國中東部地區能源消費量佔全國比重超過70%,生產量佔比不足30%,重要的能源基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區。長期以來,形成了“西電東送、北煤南運、西氣東輸”的能源流向格局。

相關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天然氣產量年均增量超100億立方米,油氣管道總裡程達17.5萬公裡,發電裝機容量達22億千瓦,西電東送能力達2.7億千瓦。但還是出現電力、煤炭、天然氣等供應時段性偏緊的情況。

“我國能源分布不平衡,大規模使用和生產能源的地區距離較遠,存在能源生產、運輸與儲存的固有矛盾。需要完善戰略石油儲備庫和現代天然氣儲備庫,建立大冗余度的能源運輸體系,優化能源開發利用布局,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劉晨光說。

此外,劉晨光強調,增強能源治理效能,要完善能源相關法律法規,發揮市場“檢驗者”的作用,進行補貼、減稅等政策支持,但實現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最終要依賴於能源產業自身技術進步。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