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障迎峰度夏電力平穩供應 華能大連熱電廠3號機組投入商運

2022年06月01日2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華能獲悉,今日,遼寧省電力保供重點項目——華能大連熱電廠3號35萬千瓦機組成功通過168小時滿負荷試運行,正式投入商業運營,保障遼寧省迎峰度夏期間電力平穩有序供應。

華能大連熱電廠3號35萬千瓦機組投入商運。受訪者供圖

作為遼寧省“十四五”重點規劃項目和大連市重點建設的城市配套項目,華能大連熱電廠新建3、4號機組是35萬千瓦抽凝熱電聯產機組,繼3號機組投入商運后,預計4號機組將於今年年底投運。

“華能大連熱電廠新建3、4號機組採用了多項綠色環保與高效節能技術。”中國華能有關負責人介紹,採用超低排放多效耦合濕法脫硫協同除塵等技術,使該燃煤機組環保指標接近燃氣機組﹔在國內火電廠首次採用64米燃料垂直提升技術,以垂直輸煤鏈斗取代傳統斜升皮帶輸送,並通過地下輸煤棧橋實現燃料的封閉運輸,減少空氣粉塵污染的同時,節省地面空間﹔通過煙囪亮化等后工業化設計,實現了“四機一控,四爐一囪”布局,有助於城市市容美化﹔機組還應用了華能自主研制的100%全國產化DCS控制系統,提升了機組安全自主可控水平。

據測算,華能大連熱電廠全部投運后,年發電量可達44億千瓦時,佔大連市內四區年發電量的四分之一﹔年供汽量達400萬噸﹔供熱能力約為3000萬平方米,可替代周邊35座分散小鍋爐,滿足當地約37萬居民在冬季的清潔採暖需求。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