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又漲了!2022年養老金正式迎來上調

李金磊
2022年05月27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人社部、財政部26日發布《關於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22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漲多少?

通知明確,全國調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確定。各省以全國調整比例為高限,確定本省調整比例和水平。

誰能漲?

根據通知,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可以享受此次養老金調整。

所以,如果你是2022年剛退休的人員,不屬於此次調整范圍之內。

怎麼漲?

此次調整,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統一。

定額調整要體現公平原則﹔挂鉤調整要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應與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或工作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平挂鉤﹔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平。

誰漲得多?

可見,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享受傾斜調整,養老金可以多漲一些。

此外,通知要求,繼續確保安置到地方工作且已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基本養老金不低於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要進一步強化激勵,適當加大挂鉤調整所佔比重。

何時漲?

具體什麼時候調整落地呢?

通知要求,各地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於2022年5月31日前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備案。要嚴格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備案同意的實施方案執行,把各項調整政策落實到位。

需要注意的是,養老金調整是從1月1日起執行的,所以,養老金上漲兌現的時候,也會補發從1月1日起上漲的養老金。

錢從哪裡來?

根據通知,調整基本養老金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

對中西部地區、老工業基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在京中央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所需資金,中央財政予以適當補助。地方財政對本地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新增支出安排資金給予一定補助。未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調整所需資金由原渠道解決。

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通知要求,要切實採取措施加強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提前做好資金安排,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得發生新的拖欠。

未經人社部、財政部批准,不得自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不得通過設立最低養老金標准等方式變相提高待遇水平。將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納入對省級政府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考核﹔對地方自行出台政策導致基金減收增支問題,核實后按全國統籌制度有關規定處理。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