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聯合發布冬小麥干熱風災害風險預警 專家解讀為何要防范干熱風

2022年05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日前,中國氣象局和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冬小麥干熱風災害風險預警,這是兩部門首次聯合發布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國家氣象中心生態和農業氣象室正研級高級工程師郭安紅介紹,26日至28日,河北、河南、山東等地大部地區日最高氣溫在30℃以上,局地達35℃以上,部分地區土壤墒情偏差,且空氣相對濕度較低,風速在每秒3米以上。

根據干熱風災害風險預警服務指標,兩部門判斷出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東大部、河南北部冬麥區有干熱風災害風險,可能影響小麥灌漿乳熟,聯合建議上述地區採取葉面噴水、噴施葉面肥等措施減輕影響。

26日,山東、河南兩省氣象局和省農業農村廳,河北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和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陸續聯合發布冬小麥干熱風災害風險預警,並提供針對性建議。

據國家氣象中心生態和農業氣象室副主任李森介紹,春夏之交,我國內陸地區氣候炎熱,雨水稀少,增溫強烈,氣壓迅速降低,形成了一個勢力很強的大陸熱低壓,高空一般受自西向東移動的大陸高壓脊控制,在熱低壓周圍,氣壓梯度隨著氣團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干熱的氣流就圍著熱低壓旋轉起來,形成一股又干又熱的風,這就是干熱風。

干熱風可分為高溫低濕型、雨后青枯型和旱風型,盡管各地形成干熱風的成因不同,但干熱風會對當地小麥、棉花、蔬菜等農作物造成危害。冬小麥受害最為嚴重,對春小麥及棉花的危害僅見於西北地區。

李森表示,應對干熱風首先要在麥收前兩周至三周灌漿期澆好灌漿水和麥黃水,可降低麥田近地表氣溫,提高田間濕度,延長灌漿期,增加粒重﹔其次要做好“一噴三防”工作,在小麥齊穗至揚花灌漿期使用殺虫劑、殺菌劑、葉面肥、植物生長調節劑、微肥等混配劑噴霧,可以起到防病虫害、防干熱風、防早衰、增加粒重的作用。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