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可達鴨火了,還引發代吃肯德基!注意別食品浪費!

謝藝觀
2022年05月25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您好肯德基,沒有可達鴨”,能讓肯德基店員一開口就對顧客說出這句話,足見可達鴨的人氣。

“魔性”的舞姿配上復古的音樂,近日可達鴨音樂盒一推出就俘獲不少人的心。明明是六一兒童節的限定,卻讓眾多大人們無法拒絕這隻會跳舞的鴨子。

有人甚至調侃,“六一兒童節小孩想要的禮物是平板、手機、switch,而大人想要的禮物是肯德基的可達鴨。”

肯德基官方微博發布的宣傳圖。

線下一“鴨”難求

這隻“憨態可掬”的鴨子,對於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公開資料顯示,可達鴨是日本任天堂公司發行的掌機游戲系列《寶可夢》中登場寶可夢的一種。

作為經典IP,這一次肯德基與寶可夢合作,就選定了它和另一個經典IP皮卡丘,推出了可達鴨音樂盒、皮卡丘郊游水壺和皮卡丘八音盒3款寶可夢超大玩具。

據肯德基介紹,兒童節套餐自2022年5月21日起上市,買兒童節套餐含寶可夢超大玩具1個。3款玩具隨機發放,當日款式以餐廳實際供應為准。套餐全國限量總計221萬份,售完即止。

雖然此前肯德基就曾推出過可達鴨限定玩具,但這次又“唱”又舞的可達鴨火爆程度超出想象。

“可達鴨為什麼這麼火”成為熱門話題,不少網友留言:“想要一隻可達鴨,怎麼那麼難?”“跑遍周圍所有門店,都買不到一隻可達鴨。”一時之間,一“鴨”難求。

24日,中新財經記者對多家北京肯德基門店進行咨詢,店員均表示,店裡可達鴨玩具已售空。

“可達鴨21日上的那天就已經賣完了,其他兩款也都在24日賣光了。”北京豐台區一家肯德基門店店員告訴記者。

線上卻有很多“鴨”

實體店到處買不到可達鴨音樂盒的時候,在電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卻在售賣該款玩具。

中新財經記者注意到,線上價格明顯比實體店59-109元不等的套餐價格高。目前部分線上店鋪,可達鴨音樂盒標價已超200元,還不包括餐品。

與此同時,在二手電商平台上,也出現了很多轉賣肯德基可達鴨音樂盒的帖子。轉賣價格集中在60元至100元之間,但亦有賣家標價幾百元甚至上千元。

有肯德基門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可達鴨這款原本分過來的貨就較少,自己也沒有收到補貨信息,估計應該是沒有了。”

但記者注意到,二手電商平台上,一些賣家晒出的圖片中,顯示有不少現貨,部分賣家還表示可以批發,甚至有賣家開啟預售模式。這也遭到了消費者的質疑。

“還沒到六一,可達鴨就沒了,倒賣可達鴨的黃牛倒是一大堆。”不少網友在肯德基官方微博下評論,有的甚至懷疑是不是有內部員工倒賣,“四線城市發售第一天不到兩小時,全市門店都沒有,怎麼可能沒有內部員工倒賣。”“二手平台上活動沒開始的時候就有賣全套的了,內部是不是提前倒賣了。”

據澎湃新聞等媒體報道,24日,肯德基在APP上發布聲明:近期有消費者反映有人加價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堅決不予支持,該行為純屬為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此次玩具個別款式數量有限,加之供應、物流等原因,正在緊急調配中,請您通過官方渠道下單。

但截至發稿時,身在北京的記者並沒有在肯德基官方APP上看到上述聲明。

另據新京報報道,肯德基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App的公告隻有上海區域的App用戶可以看到。聲明中的調配方案,目前也隻針對上海,其他城市的調配補貨方案還未知。

“代吃”、“替吃”現象卷土重來

由於3款玩具是隨機發放,同時限定套餐為雙人餐或家庭桶形式,有網友表示,“如果你想擁有一個可達鴨,就得吃下一堆KFC。”

這也衍生了“代吃”服務。中新財經記者在社交媒體上搜索“代吃肯德基”,會出現多個出價尋代吃、出價接代吃的評論,如,“找個可達鴨代吃,70寄普郵給我,套餐請你吃”“接可達鴨代吃,109元套餐,需要出郵費。”

隨著可達鴨音樂盒的火爆,在二手電商平台上,也出現了找代吃和接代吃的單子,標價多為60多元。

這已不是肯德基第一次因為玩具出現“代吃”服務。

2022年1月,肯德基曾推出肯德基中國35周年KFC X DIMOO限定款盲盒。由於有消費者為了集齊全套肯德基盲盒不惜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為“求娃”而購買“代吃”服務,即雇人代買代吃套餐而獲得盲盒。

隨后,這一現象被中消協點名批評,“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沖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同時,中消協倡導消費者共同抵制盲目消費、沖動消費、超額消費等不良消費行為。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