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D打印新技術將不透明樹脂制成物體 可用於制造人工動脈

張佳欣
2022年05月25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一個工程師團隊開發出一種3D打印方法,可在數秒鐘內用光將不透明的樹脂制成物體。這一突破或在生物醫學行業有良好應用前景,例如可用於制造人工動脈。相關研究近日發表在《先進科學》雜志上。

早在2017年,EPFL工程學院應用光子器件實驗室(LAPD)的工程師們就設計了一種能夠幾乎瞬間制造物體的3D打印機。5年后,該團隊改進了他們的打印設備和方法,可生產出由不透明樹脂制成的物品,而這在以前是無法實現的。

EPFL的3D打印機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打印機之一。大多數3D打印機是通過一層一層地沉積材料來工作的,這一過程被稱為增材制造。而EPFL使用的是容積法,即將樹脂倒入容器中並旋轉。工程師從不同的角度用光照射容器,使樹脂中積累的能量超過給定水平時就會固化。這是一種非常精確的方法,可以與現有3D打印技術相同的分辨率制造物品。

這一容積法可用於幾乎任何形狀的物體。工程師們隻花了20秒就制作出《星球大戰》中的尤達(Yoda)的微小雕像,而傳統的制造工藝大約需要10分鐘。

光線能夠通過與塑料中包含的光敏化合物相互作用來固化樹脂。工程師表示,新方法隻有在光線以直線穿過樹脂而沒有偏離的情況下才有效,而不透明樹脂中光無法順利傳播。為此,他們設計出一種解決方案。

首先,他們使用攝像機觀察光線通過樹脂的軌跡,然后通過調整計算來補償光線失真。他們還對打印機進行了編程,以便運行計算並校正光線,這確保了機器能適時達到固化樹脂所需的能量。於是,工程師們能夠以幾乎與透明樹脂相同的精度打印不透明樹脂中的物體,這是一個重大突破。

下一步,工程師們希望能夠同時利用新方法打印幾種材料,並將打印機的分辨率從十分之一毫米提高到微米。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