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磚國家達成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十點共識

劉 艷 符曉波
2022年05月25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23日,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業部長會議在福建廈門以視頻會晤的形式舉行,並通過《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業部長會議聯合宣言》倡議,金磚國家深化產業合作,共同營造開放、公平、活力、韌性的發展環境,構筑穩定、安全、互利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推動工業經濟加快復蘇與增長。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金磚國家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並發布《金磚國家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以下簡稱倡議)。

部長會議強化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

在回顧自2015年第一屆工業部長會議以來取得的進展時,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得以建立,金磚創新基地應運而生,金磚工業務實合作成果漸顯。

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尚未從過去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恢復,給工業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肖亞慶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織,中國政府積極採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穩定工業經濟增長置於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保持了工業生產大局總體穩定。中國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高技術制造業持續保持較強增長勢頭,充分彰顯了中國工業體系的韌性與活力。

肖亞慶說:“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深化新工業革命領域創新合作,推動實現更加強勁、健康、韌性的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與金磚國家工業主管部門,充分利用金磚創新基地、工業能力中心等機制,搭建金磚國家工業合作網絡,促進資金、貨物、人員、技術、服務自由流通,形成產業鏈供應鏈利益共同體。

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是破局關鍵

倡議提出,在凝聚數字化發展、建設通達的數字基礎設施、充分激發數據要素價值、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助力中小微企業包容增長、培育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深化數字化綠色化協同、加強國際人才交流合作、共建開放協同新生態、構建多邊國際合作機制方面達成10點共識。

后疫情時代與數字化變革交織疊加,當務之急是快速實現經濟復蘇。

肖亞慶指出,近年來,我國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制造業各領域的應用,帶動了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如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力所言,信息化是現代化的重要引擎,發展工業互聯網和數字制造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十分重要。

南非貿易、工業和競爭部部長表示,對於非洲而言,先進制造和數字化技術能夠幫助當地更好開展相應的制造業,實現工業轉型。“我們需要抓住這樣的契機加強新技術的融合、生產體系數字化、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我們非常期待能夠在這次論壇給我們提供的合作交流契機,深化我們在工業互聯網、疫苗、抗疫、數字經濟、數字制造以及相關行業的合作。”

倡議指出,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工業生態,工業互聯網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制造和服務體系,為工業乃至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了實現途徑。

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強調,當前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是破局關鍵。

李東生說:“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變動給全球及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了極大不確定性。越是在困難的環境,越是需要工業互聯網這類新興技術實現產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和產業鏈位置的提升,增強我國制造業的發展韌勁、效率和質量。工業互聯網為全球各國實現綠色復蘇和持續發展提供了共同機遇和技術動力。”

與會代表認為,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創新活躍,正在深刻影響制造業生產方式、企業形態和業務模式,召開此次論壇對於深化各國在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等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夯實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