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持構建高水平金融開放格局 外資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將更加便利

2022年06月01日2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持續推進。日前,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外匯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有關事宜》(以下簡稱《公告》),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統籌同步推進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自今年6月30日起施行。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末,中國債券市場余額為138.2萬億元人民幣,自2016年起穩居世界第二,共有1035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總持債規模為3.9萬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末增長了225%。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時羅素三家國際債券指數供應機構均已將我國債券納入其主要債券指數。

“當前,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幣債券需求持續增大,一直以來都是增持境內債券的主力。截至今年3月末,境外央行投資中國債券的規模佔外資總持有量的58%。中國債券相繼納入全球三大債券指數,帶來了相對穩定的跟蹤指數配置型資金。”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總的來看,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政策不斷推出,持續提升投資者投資國內債券的便利性,吸引了大量境外資金流入。

在此基礎上,為加強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人民銀行、証監會、外匯局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要求,按照“一套制度規則、一個債券市場”原則,聯合制定了《公告》,在現行制度框架下,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統一資金跨境管理。

具體來看,《公告》明確,獲准入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范圍沒有變化,程序進一步簡化,可投資范圍擴展到交易所債券市場。

入市程序方面,《公告》,境外機構投資者以法人身份入市。對於擬備案機構及已備案機構的新增產品,無需再逐隻產品備案。對於已備案的產品,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既可以保留現有債券賬戶,也可以歸並至法人層面,相關金融基礎設施應當提供非交易過戶服務。

入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持相關備案証明文件等材料申請開立証券賬戶后直接投資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所市場合格境外投資者托管行資質名單可通過証監會網站查詢,也可以通過互聯互通方式投資交易所債券市場。兩種方式均無需另行辦理備案或審批手續。

同時,《公告》強調,銀行間債券市場結算代理與托管銀行模式並行,供境外機構投資者自主選擇。結算代理模式下,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與結算代理人自主協商以何種方式約定雙方權利義務安排,並到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債券登記結算機構開立債券賬戶。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不再要求提交結算代理協議。托管銀行模式下,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直接或通過其境外托管銀行,委托符合條件的境內托管銀行進行債券托管。

“本次調整的作用主要包括兩方面:外資將為交易所市場和信用債市場注入邊際增量資金,海外資金投資債券需求上升為券商帶來更多業務機會,有利於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國泰君安研究報告認為。

中金公司研究報告指出,《公告》有利於穩定並增強境外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信心,也彰顯了監管機構對跨境資金雙向流通的包容態度。對開放式指數債基而言,可以進一步挖掘境外機構潛在的需求增長。對於信用債市場來講,未來投資渠道的便利性提升可以豐富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外投資者類型,在一定程度增加對交易所債券需求。

有專家認為,隨著債券市場開放程度的加深,更多境外增量資金將投入中國市場,外資可能會擴大信用債投資規模,這對企業而言有積極作用。同時,有助於培育國內債券融資這一直接融資市場,豐富融資渠道,對國內經濟健康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公告》是深入推進中國債券市場制度型開放的重要一步,有利於健全多元化投資者隊伍,提升債券市場的流動性與穩健性,有利於擴大資本項目流入,更好地促進國際收支平衡。”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