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以來全國港口航道保持暢通 生產指標穩定向好

2022年05月26日11: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交通運輸部官網截圖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王連香)26日,在交通運輸部舉辦的5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公布了全國港口航道主要生產指標數據。數據顯示,5月以來,全國港口航道保持暢通,主要生產指標穩定向好。

具體來看,5月1日-24日,全國重點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7.9億噸,環比4月同期增長4.2%,同比去年5月下降0.7%﹔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69萬標箱,環比4月同期增長5.4%,同比去年5月增長3%。

長三角港口集裝箱日均吞吐量25.47萬標箱,環比4月日均增長4.4%,同比去年5月日均增長1.2%﹔其中上海港集裝箱日均吞吐量10.75萬標箱,環比4月日均增長4.6%,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日均量的84%,並繼續呈恢復性增長態勢﹔長江三峽和西江長洲船閘共通過貨物2550.7萬噸,環比4月同期增長14.1%,同比去年5月下降0.4%。

劉鵬飛表示,將充分發揮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作用,以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為重點,強化港口航道協調調度和區域聯動,努力統籌好港航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並從以下三方面開展重點工作。

一是保重點港口生產平穩增長。保障重點港口全天候作業,協調班輪公司保障上海港等港口出口航線船舶運力和艙位,大力推進“公改水”“公改鐵”,及時協調解決前期上海港公路集疏運不暢等問題,著力提升港口集疏運能力。

二是保航道運行暢通有序。動態跟蹤航道、通航建筑物、水上服務區運行情況,及時協調解決個別船閘運行不暢問題,指導部分船閘做好施工期通航保障,通過採取優化調度、深入挖潛等措施提高通航效率。

三是保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5月16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航道通航建筑物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及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切實做好航道、通航建筑物和水上服務區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巡查維護等工作。強化高風險崗位人員閉環管理,嚴防疫情向港區和通航建筑物擴散,同時加大對一線從業人員的關心關愛力度。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