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農田防護林建設管理 三部門:嚴格落實耕地年度“進出平衡”

2022年06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記者王仁宏)農田防護林是農田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防風固沙、保持水土、改善農田小氣候、保障糧食高產穩產等具有重要作用。日前,國家林草局、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加強農田防護林建設管理工作的通知,科學規范推進農田防護林建設。

通知指出,農田防護林建設應堅持為農業生產服務,遵循因害設防、因地制宜、節約用地的原則,充分利用農村道路、溝渠、田坎等現有空間新建和完善農田林網。在風沙等災害嚴重的三北地區、黑土地區、黃河故道區等重點區域,為了防災減災需要,可通過適當調整土地利用類型和優化用地布局,合理規劃建設農田防護林,且應當符合農田防護林建設相關標准,盡量少佔耕地、避讓永久基本農田,防止或避免擠佔耕地空間、影響農作物播種面積。

農田防護林建設要嚴格落實耕地年度“進出平衡”,其中涉及將耕地變為林地的,應當從耕地面積中扣除,補足同等數量、質量的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不能補足的不得進行建設。確實難以避讓少量永久基本農田的,應當通過土地整理復墾開發,在項目區內予以補足﹔難以補足的,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縣域范圍內同步落實補劃任務。

支持各地結合林業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項目統籌開展農田防護林建設,積極構建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的農田防護林體系。新建或改造農田防護林,依法依規享受中央財政造林、森林撫育補助。涉及使用農戶承包地的,應給予承包農戶適當經濟補償。

農田防護林建設要考慮地區差異,科學選擇適合當地條件的主要樹種和配置模式。支持各地尊重自然規律,科學有序開展農田防護林採伐更新,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將加強技術指導和服務。

通知明確,縣級人民政府是農田防護林建設的責任主體,負責統籌協調推進縣域內農田防護林建設各項工作。要加強對農田防護林建設情況的跟蹤監督,在西北地區、東北地區和黃淮海平原地區,應明確將農田林網化率等有關指標納入當地林長制工作內容。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