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集中攻堅解決一批影響道路運輸安全發展的瓶頸問題

2022年06月02日15: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道路運輸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鞏固提升階段有關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抓細抓實道路運輸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鞏固提升階段六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緊盯鬆勁傾向,進一步筑牢安全生產思想防線。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道路運輸行業的深遠影響,准確把握新形勢新變化,清醒認識問題不足,認真履行安全生產監管職責,結合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強化年、大檢查工作安排,集中攻堅解決一批影響道路運輸安全發展的瓶頸問題。

二是緊盯重點環節,進一步抓好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建立風險管控清單和隱患排查治理清單,實施分類分級銷號管理,能立行立改的盡快組織整改,暫不具備條件整改的明確整改期限、實施挂牌督辦,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具備安全運營條件的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加強對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動態跟蹤,堅決防止問題反彈。

三是緊盯重點領域,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工作基礎。聚焦強化危險貨物運輸全過程管控,加快推進常壓液體危險貨物罐車治理,深入推進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電子運單普及應用。聚焦消除道路客運安全隱患,鼓勵發展高品質、定制化、多元化的中短途運輸服務,夯實道路客運安全生產基礎。聚焦提升車輛本質安全水平,嚴格執行道路運輸車輛達標核查制度,督促經營者加強車輛維護管理,嚴防車輛“帶病”運行。

四是緊盯重點崗位,進一步壓緊壓實各方安全責任。壓緊壓實行業監管責任,細化完善道路運輸安全監管責任清單和履職行為規范。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提升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標准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壓緊壓實人員崗位責任,發揮好“關鍵少數”的帶動作用,提升全員安全素質。

五是緊盯重點任務,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長效機制。聚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鞏固提升階段重點任務,深入挖掘梳理專項整治工作典型經驗做法,及時上升為行業安全生產制度和長效監管機制。深化部門協同,加快推進道路運輸相關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提高綜合治理水平。

六是緊盯重點時段,進一步織密安全生產防護網絡。全力強化端午、暑期等重點時段運輸保障,加強運力調配和指揮調度,優化運輸組織管理。督促指導運輸企業嚴格落實防汛、防台風各項措施,堅決防止冒險作業、涉險運營。全力做好輿情監測和信息報送,妥善高效處理好各類突發事件。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