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運輸暢通、保建設投資 鐵路部門多措並舉助力穩住經濟大盤

2022年06月02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鐵路部門多措並舉助力穩住經濟大盤。受訪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近日,國鐵集團黨組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鐵路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關於印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進行動員部署。

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表示,國鐵集團結合鐵路實際,深入分析形勢任務,明確提出了“四保”目標任務,即“保安全防疫、運輸暢通,保建設投資、新線投產,保貨運增量、客運補欠,保職工收入、隊伍穩定”,並研究制定了配套措施和實施意見,為穩住經濟大盤擔當作為,奮力推進鐵路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陸東福進一步指出,保安全防疫、運輸暢通,就是要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守底線、補缺陷、除隱患、防風險”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堅決守住政治紅線和職業底線﹔堅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從嚴從緊做好鐵路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鐵路不出現規模性疫情,確保鐵路運輸特別是路網干線安全暢通。

保建設投資、新線投產,就是要充分發揮鐵路建設投資的拉動作用,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突出補短板、強弱項、重配套,堅持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加強施工組織,穩定鐵路投資規模,確保上半年完成計劃投資進度要求,確保完成全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和相應實物工作量,確保依法依規高質量開通新線3300公裡左右。

保貨運增量、客運補欠,就是要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市場需求,強化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干作用,充分發揮全國鐵路一張網和運輸調度集中統一指揮優勢,精准高效組織鐵路客貨運輸,盡最大努力實現貨運增量,努力彌補客運虧欠,確保全年貨物發送量達到39億噸左右、同比增長5.0%左右,后7個月旅客發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保職工收入、隊伍穩定,就是在確保安全穩定的前提下,動態優化勞動組織,合理調配利用人力資源,堅持工效挂鉤,確保職工工資總額穩定和適度增長,更好地激勵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多作貢獻﹔堅持以做好黨的二十大信訪穩定工作為主線,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壓實信訪穩定工作責任,確保鐵路職工隊伍穩定、大局穩定。

陸東福指出,圍繞實現“四保”目標任務,國鐵集團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毫不鬆懈抓好鐵路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堅決確保鐵路運輸特別是路網干線安全暢通。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抓好各項安全生產措施的貫徹落實。堅持分工負責、分類推進,穩步扎實推進安全專項整治工程任務。集中精力抓好防洪防汛等現實安全工作,全面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安全防線,有效管控各種安全風險。堅定不移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抓緊抓實抓細站車疫情防控、鐵路口岸防控、職工健康防護工作。

二是堅決完成鐵路建設投資和新線投產任務,為穩住經濟大盤多作貢獻。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用好國家支持政策,不失時機地展開鐵路建設債券發行工作,堅決完成年度鐵路投資任務。堅持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質量推進川藏鐵路建設,推動東西兩段全面形成持續生產能力、中間段重點工程達產穩產。堅持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確保一批新線依法安全高質量開通,已批可研項目年內能開盡開、應開盡開,啟動西部鐵路補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

三是堅持客貨運輸與多元經營並舉、開源與節流並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鐵路經營造成的沖擊和不利影響。繼續打好貨運大會戰攻堅戰,確保電煤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物資應運盡運,維護中歐班列穩定運行,統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量持續增長,發揮中老鐵路戰略通道作用。不失時機推進客運補欠,建立完善市場響應機制,及時採取恢復列車開行、延長車票預售期等措施,精准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充分發揮鐵路市場優勢、資源優勢、行業優勢,推動鐵路多元經營高質量發展。嚴格全面預算管理,堅持以收定支、收支彈挂,兩級機關帶頭過“緊日子”,千方百計節支降耗。積極主動爭取國家、地方政府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支持,確保應享盡享。

四是深化企業與職工命運共同體建設,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根本利益,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工效挂鉤,穩定職工工資總額適度增長預期,加大工資分配向運輸一線生產崗位和苦臟累險崗位的傾斜力度。用心用情關心職工生產生活,著力解決一線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加強職工思想教育、典型引領,充分調動干部職工落實“四保”目標任務的積極性。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