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外匯局談外匯市場形勢:總體穩定韌性強

2022年06月02日1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日,人民銀行、外匯局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有關扎實穩住經濟的金融政策。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面對境內外環境超預期的變化,我國外匯市場總體保持穩定,表現出很強韌性。

“從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來看,這兩個指標年初偏流入、供大於求,到近兩個月流入流出、供給需求大致平衡。從結構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主體,像貨物貿易、直接投資等與實體經濟直接相關的跨境資金保持淨流入,繼續發揮著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基本盤的作用。”潘功勝說。

他介紹,從人民幣匯率來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今年以來,受美元大幅度走強的影響,非美元貨幣普遍下跌。人民幣和全球主要貨幣相比比較穩健,近日有所升值。從多邊匯率看,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穩定。前5個月美元指數上漲6%左右,歐元、日元、英鎊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分別在6%到10%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4%左右。5月17日以來,人民幣匯率總體升值2%左右。

潘功勝認為,往前看,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與前五個月相比有更加好的基礎。首先,從我國經濟基本面來看,隨著疫情的緩解,中央、地方穩定經濟增長的政策效應的發揮,經濟恢復的動能在加快,市場預期在改善。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5月份比4月份上升了2個多百分點。

從外部環境來看,美國4月通脹數據維持高位但漲幅有所放緩,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逐步加重,很多市場機構認為美聯儲在控制通脹的同時穩經濟難度在增加,而且歐元區貨幣政策緊縮信號增強,使得近期美元匯率有所回落,這也反映了市場對未來預期的變化。

另外,隨著疫情的緩解和各項穩增長政策的效果顯現,國內生產供應優勢繼續存在,貨物貿易有望保持合理順差規模。同時,隨著我國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人民幣資產投資回報穩定,會繼續吸引境外投資者來華投資。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