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從八個方面發力支持穩住經濟大盤

2022年06月02日1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王震)6月2日,財政部召開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介紹了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相關情況,明確將在八個方面出台具體措施。

近日,國務院出台《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出六個方面33項措施,其中,有24項直接涉及財政職能,涵蓋稅收、專項債券、政府採購、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

歐文漢表示,財政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扛起責任,主動擔當作為,迅速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為穩定經濟大盤出力,推動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一是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更多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留抵稅額政策范圍,預計新增留抵退稅1420億元,今年出台的新增退稅總額達到約1.64萬億元,雪中送炭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二是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中央財政將督促盡快下達各項轉移支付,同時要求各地強化預算執行管理,切實把支出進度提上來。加緊推進已納入年度計劃的重大工程建設,加大存量資金盤活力度,盡早發揮資金和政策效益。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並擴大支持范圍。確保今年新增專項債券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將新基建、新能源項目納入專項債券重點支持范圍,更好發揮穩增長、穩投資的積極作用。

四是全力以赴穩住市場主體。統籌運用政府性融資擔保、政府採購、社保費緩繳、援企穩崗等政策,為中小企業注血紓困,支持它們健康發展。

五是積極擴大投資和消費。配合相關部門加快下達基建投資、水利發展等預算,推動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階段性減半征收車輛購置稅,進一步提振汽車消費,釋放內需潛力。

六是支持保障糧食能源安全。在前期已發放200億元農資補貼基礎上,已再次下達100億元農資補貼,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建立健全煤炭產量激勵約束政策機制,推動煤炭等能源資源增產增儲。

七是支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推動降低市場主體房屋租金、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統籌加大對物流樞紐和物流企業的支持力度,暢通經濟循環。

八是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完善農業轉移人口支持政策,加大對新增落戶人口、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獎勵力度。完善對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