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超算500強新榜單:美國百億億次級超算奪冠 中國上榜數量最多

2022年06月02日08: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超算500強新榜單:美國百億億次級超算奪冠 中國上榜數量最多

  新華社洛杉磯5月31日電(記者譚晶晶)今年上半年的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日前揭曉,首次入榜的美國超級計算機“前沿”位列榜首,這是全球首台運算能力達每秒100億億次浮點運算的超算。中國共有173台超算上榜,上榜總數蟬聯第一。

  榜單介紹稱,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開發的超算“前沿”運算峰值速度超過每秒100億億次。

  榜單顯示,中美兩國是上榜超算數量最多的兩個國家,超算500強中有近三分之二來自兩國。中國共有173台超算上榜,總數蟬聯第一。從制造商維度看,中國聯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超級計算機制造商。

  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在連續兩年蟬聯榜首之后,被“前沿”超越降至第二位。芬蘭超算“盧米”位列第三,這是歐洲最大的超算。上次榜單位列第二的美國超算“頂點”此次降至第四位。美國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開發的超算“山脊”位列第五。榜單十強中有兩台超算來自中國,分別是位列第六的“神威·太湖之光”和第九的“天河二號”。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知名榜單。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