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5月份主要指標多數出現改善 經濟運行呈現六方面積極變化

2022年06月1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會上表示,5月份,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標多數出現改善,部分受疫情沖擊較大的地區,經濟出現了反彈。

具體來看,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生產供給逐步回升。物流保通保暢的效果不斷顯現,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工業、服務業均出現了回升。工業生產由降轉升。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0.7%,上月為下降2.9%。其中,制造業5月份增長了0.1%,上月為下降4.6%。服務業降幅也出現收窄。5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個百分點。其中,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倉儲業降幅收窄明顯。

二是國內需求有所恢復。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穩投資、促消費政策的作用下,市場需求逐步改善。市場銷售降幅收窄。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個百分點。投資平穩增長。1-5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2%,保持基本穩定,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6.7%,增速比1-4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三是外貿進出口明顯加快。外貿物流逐步改善,外貿企業生產恢復,前期積壓外貿訂單釋放、貨物進出口增速回升。5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5.3%,加快13.4個百分點。

四是就業改善、物價總體穩定。經濟運行逐步恢復,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就業狀況出現好轉,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是6.2%,比上月下降了0.4個百分點。市場保供穩價效果持續顯現。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漲幅與上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9%,也和上月持平,表明市場價格基本穩定。

五是結構優化升級態勢持續。我國產業升級發展、新動能成長壯大的趨勢沒有改變,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伐穩健。高技術產業發展較好。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增速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1-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4.9%,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產業綠色轉型發展持續。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新產品的產量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六是部分受疫情沖擊較大的地區恢復加快。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穩增長政策發力,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前期受疫情沖擊比較大的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生產明顯改善。5月份,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過10個百分點。

“總的看,我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呈現恢復勢頭。但國際環境依然復雜嚴峻,外部不確定性增大,國內經濟恢復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標增速還處於低位,恢復基礎還需要鞏固。下階段,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推動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持續恢復。”付凌暉說。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