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鐵客貨運輸核心業務完成數字化轉型 電子運單使用比例達97%

2022年06月0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截至6月8日,中國鐵路95306網站鐵路貨運電子商務平台(以下簡稱鐵路95306平台)整體升級滿半年,平台運行良好,作用日益凸顯,累計網上辦理貨運業務1790萬單,涉及貨物18億噸,為物流保通保暢提供了有力支撐。至此,國鐵客貨運輸核心業務完成數字化轉型。目前,全國鐵路3649個貨運營業站、8392條專用線全部具備網上辦理條件,全程通過95306網站、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辦理貨運業務的貨主比例達81%,電子運單使用比例達97%。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積極適應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要求和企業、貨主服務需求,於2021年對鐵路95306平台進行了整體升級改版,實現鐵路貨運業務全程網上辦理,並同步創新貨運組織模式和業務辦理流程,努力讓信息多跑路、企業貨主少跑腿,大幅提升了鐵路貨運便利化程度和貨主發貨體驗,有效推動了鐵路貨運提質增效。

一是全程網上辦理,提供便捷服務。鐵路95306平台整體升級后,具備7×24小時全天候網上辦理功能,為客戶提供運單提報流轉、費用支付、領貨理賠和專用線交接等全流程服務。6900多家企業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在平台自助注冊,5.5萬家貨主申領數字証書並通過電子簽名辦理業務,有效解決了受疫情影響難以線下辦理貨運業務和傳遞單據等問題,極大方便了廣大貨主發貨,同時每年可為貨主節省往返鐵路貨運站的人工、交通等綜合成本10億元以上。

二是優化平台功能,提升貨主體驗。鐵路95306平台整合了各類信息系統數據,建立了全國統一的貨車在途軌跡數據庫,實現了貨物追蹤和預測到達等功能,方便貨主提前安排取貨和開展生產經營。原由人工辦理的客戶注冊、費用測算繳納等服務,均實現平台在線自動辦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工作量和人工差錯。目前,鐵路95306網站日訪問量達488萬次﹔客戶端活躍用戶日均使用時間達72分鐘,全程追蹤功能日均使用超過5萬次,平台受到貨主歡迎和好評。

三是推進集約經營,促進提質增效。依托鐵路95306平台,將原來分散在各貨運營業站的需求受理、核算制票、收費對賬、發票開具、領貨手續、理賠、客服等業務集中到鐵路局集團公司貨運受理服務中心“雲端”辦理,統一服務標准,作業管理更加透明規范,作業效率大幅提高。貨運辦理人均受理量從原來的每日45車提高到400車以上,增長788%﹔人均制單量從原來的每日27車提高到180車,增長560%,推動了國鐵企業提質增效。貨主日常發貨需求,可以通過“雲端”全程辦理,如有個性化需求和深度合作意向,可以到鐵路局集團公司貨運受理服務中心進行面對面洽談,國鐵企業將精准制定一攬子物流解決方案,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優質運輸服務。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國鐵集團將持續跟蹤鐵路95306平台運行情況,及時收集企業和貨主的需求建議,不斷優化完善平台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廣大貨主朋友可通過95306客服電話、APP和微信公眾號辦理和咨詢相關業務。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