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深聚焦)

2022年06月1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1076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復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正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如何克服不利因素,採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本期教育版,我們選取幾所高校,從拓展崗位資源、利用網絡平台、做實就業指導等方面,展現他們支持幫助學生們邁好走向社會第一步的探索。

  ——編  者  

  “訪企拓崗”  精准對接用人單位

  本報記者  丁雅誦

  經過認真准備,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通信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崔超樊,通過了筆試和面試階段的考核,成功簽約陝西凌雲電器集團。“公司在電子產品開發、導航技術等方面的業務內容,與我的專業匹配度較高,也是我興趣所在。在目前就業形勢較為嚴峻的情況下,能找到心儀的工作,我很開心,也非常感謝學校和學院的幫助。”崔超樊說。

  陝西凌雲電器集團所屬的陝西電子信息集團有限公司,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深入實施“訪企拓崗”專項行動的一家合作單位。前不久,學校黨委書記查顯友帶隊前往調研,了解產業發展趨勢、企業用人需求,搭建校企合作橋梁,為學生開拓更多就業崗位。

  “得知學校前往陝西電子信息集團‘訪企拓崗’,我第一時間聯系學院投遞簡歷。”崔超樊說,“學院了解我的求職意向后,一方面仔細向我介紹企業情況,一方面與用人單位進行溝通推薦。”經過對個人志向、性格、技能的綜合評估,崔超樊最終選擇了電器集團的研發崗位。

  與崔超樊有著相似經歷、成功簽約陝西電子信息集團的有30余名學生。將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落實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深化“訪企拓崗”專項行動,西電畢業生就業渠道不斷拓寬。“校黨委書記、校長深入企業,加強供需對接,發揮學科專業優勢,鞏固重點單位、重點地域、重點行業和重點項目的就業市場。”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通過實地走訪及企業進校園等方式,學校與170家用人單位對接,拓展崗位需求3000余個。

  “在推進‘訪企拓崗’落地落實、促進崗位向就業有效轉化的過程中,我們也加深了對高校與行業、企業關系的理解。”查顯友表示,要繼續創新合作機制,讓產教融合更接地氣,同時加強協同科研攻關及人才培養合作,讓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目前,學校、學院建成校企合作就業實習實踐基地113個,畢業生就業與培養的有機聯動進一步增強。

  據了解,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已有2169所高校走訪用人單位5.8萬家,新增就業崗位114.9萬多個、實習崗位44萬個。

  

  搭建平台  充分獲取招聘信息

  本報記者  閆伊喬

  在中國農業大學就業服務網上,一張招聘日歷吸引了記者的注意,用鼠標點擊畫圈的日期,就會顯示當天要舉辦的招聘會、雙選會等具體信息。對於畢業生來說,這份“電子日歷”是求職中的好伙伴。

  去年年末,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2022屆碩士畢業生張春嬌根據日歷上的信息參與了第一場雙選會,並成功投出簡歷。“獲取信息的渠道多了,心裡就會踏實許多。”談起這半年多的求職經歷,張春嬌十分感慨。

  生物學院專職輔導員賈昊晨在“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上看到“北京”“生物制藥”等關鍵詞后,第一時間將招聘信息轉發給張春嬌。在詳細了解企業招聘需求后,張春嬌通過線上報名、筆試、面試等流程,成功找到一份令她滿意的工作。

  綜合考量專業對口程度、工作地點、薪資待遇等問題,為每一名畢業生篩選就業信息,是這一段時間賈昊晨的主要工作。此外,他還在學院網站開設就業直通車欄目、舉辦線上院企聯合宣講會等,盡最大可能幫助畢業生了解企業、走近企業。

  “截至5月底,全校畢業生去向落實情況穩中有增,這離不開學校對就業工作的統籌規劃,離不開學生導師、班主任、輔導員以及廣大校友的深度參與、全員發力。”中國農業大學就業創業辦公室主任郭立群介紹,學校大力推進“國家24365 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的普及和應用,全校輔導員隊伍和就業工作團隊注冊使用實現全覆蓋,畢業生注冊率達65.51%。

  依托“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中國農業大學會同29所農林院校共同組織了“全國農林校企人才大會戰”系列專場線上招聘活動,邀請用人單位3100余家,覆蓋全國農林院校未落實就業去向的畢業生。活動將為每名有就業意願的畢業生精准提供5個以上崗位需求信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就業服務工作也轉至線上舉行。中國農業大學建立“2022屆本碩博就業平台”微信群,邀請優秀校友分享求職和工作經驗,幫助大家建立行業認知,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學校就業創業辦公室教師張瀟予表示:“盡早了解就業市場需求,提前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有利於學生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有的放矢,實現高質量就業。”

  

  線上線下  構建高效服務體系

  本報記者  吳  月

  “請問項目管理工程師崗位有哪些職責?”“薪資待遇怎麼樣?”近日,山東科技大學校園雙選會上,畢業生在各展位了解就業信息。

  台前答疑解惑的,是學校和用人單位從學生中選拔的“校園就業大使”。應用化學專業應屆畢業生李雪琴“代言”的是一家石油化工企業,她一邊回答問題,一邊展示桌上的二維碼:“大家可以掃碼進群,了解更多信息。”雙選會上,200名“校園就業大使”宣講政策、推介企業,鼓勵同學們積極求職,代收簡歷6000余份。

  “受疫情影響,部分用人單位無法進校招聘、一些畢業生無法實地到校外應聘,這為就業工作帶來不小的挑戰。”山東科技大學學生工作處就業市場科科長李雷說,為此,學校通過信息推送、“校園就業大使”、學生掃碼應聘、“微視頻帶你看企業”等形式,線上線下結合,努力實現學生與用人單位的精准對接。

  學生投遞簡歷后,如何完成面試等環節?山東科技大學還打造網絡面試間,為需要遠程面試的學生提供便利。

  “大學生活動中心206活動室,是我最喜歡的面試間!”會計學專業畢業生王晉回憶,接到線上面試通知時,自己還有些發愁——宿舍不夠安靜、明亮,可能影響面試效果。“學校的面試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隻要掃碼預約就能使用。”

  一次,企業面試時間臨時更改,王晉嘗試給學校就業協會打電話尋求幫助,志願者很快重新安排了面試間。如今,她即將成為一家企業的財務管培生,“我感受到了學校對我們就業指導的用心用情。”

  “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我們適時採取‘聚雲端’‘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構建敏捷高效的就業服務體系,確保招聘不間斷、服務不斷線。”山東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羅公利說。截至6月初,學校已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為2022屆畢業生舉辦無企業進場大型招聘會2場、組團招聘會56場、專場宣講會652場,累計收集發布就業崗位11.7萬個。

  這是各地各校積極應對疫情影響,搶抓畢業生求職關鍵階段的縮影。據悉,為加快推動就業工作進展,教育部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系列活動,持續開展系列招聘、萬企進校、就業指導、精准幫扶等專項行動,護航畢業生求職之路。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崔元苑、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