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京東方加快智能制造轉型升級

2022年09月21日08:0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方加快智能制造轉型升級

為了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的需求,京東方等企業利用人工智能 (AI)算法和大數據等技術,在先進算力軟硬件支持下,加快智能制造的落地和應用進程。

京東方發力智能制造,提質增效打造實踐樣本

半導體顯示產品領域知名企業京東方構建了領先的工業互聯網,並持續引入前沿信息技術,在多個業務場景探索和推進智能化建設當中,實現了產能與品質雙贏,也為整個制造行業加速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實現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效益多豐收,提供了優秀實踐樣本。

在智能制造最具代表性的場景--智能工廠建設中,京東方圍繞生產經營中人、機、物等關鍵要素,拓展工業互聯網應用,實現了計劃排產、生產過程管理、設備管理、物料管理、倉儲管理、品質管控等環節協同聯動,提升運行效率。通過這一覆蓋生產運營全環節的智能化應用,實現了整個生產鏈條中各項數據的採集、分析,以及實時監控運營、預測生產潛在風險和智能決策,保障了每一次生產都以最優級別,健康、低耗、高效地運行。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原材料供應不穩定、物流配送緊張等供應鏈失調問題時,京東方基於工業互聯網的供應鏈協同系統發揮關鍵作用,通過智能化實施物料管理、倉儲管理、自動搬送、批次跟蹤,實現了訂單、物料、物流運輸、供應商以及倉儲等信息高效協同,幫助產線將生產准備和協調時間從24小時大幅降低到1小時,不僅使各廠區迅速跟上復工復產的快節奏,也幫助上下游供應商、物流商打破空間限制重塑價值鏈,大幅化解疫情帶來的影響。

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京東方極大優化了產品質控。在過去,京東方的質檢要先從耗時數月的檢測工程師培訓開始,即便掌握全部工藝流程的工程師,每天檢看1萬到2萬張的產品圖像,也會因生理疲勞導致檢測准確率不穩定;隨著工藝飛速發展,缺陷類型越來越多,肉眼質檢很難勝任。而智能缺陷檢測系統的引入,將瑕疵檢測准確率提升至96%,並由此全面提升產線效率和產能,降低了損耗和成本,把70%的檢測人員從繁瑣高壓力的工作中解放出來。

缺陷檢測只是保証產品質量的“末節”。通過不良根因分析找出產生瑕疵的症結,從源頭杜絕不良產品產生才是品控的根本。為此,京東方依托先進的工業物聯網平台,強化邊緣計算能力,實時採集和快速分析、處理產線數據,解決了過去人工分析響應時間滯后、處理效率低、數據間關聯性差等缺陷,使分析效率提升了56%,更為關鍵的是這一措施大幅優化了分析模型,讓智能根因分析在各廠區廣泛落地,為精准定位頑固性不良根因開啟了新路。

工業互聯網+邊緣計算,英特爾助京東方加速智能化

京東方智能化之路是基於多年生產制造實踐積累的經驗,並依托工業互聯網構建而出,為同為制造業的更多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起到了示范作用。其始終堅持在生產運營中融入人工智能算法、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理念,高效銜接產業鏈上下游,實時採集、處理和智能分析生產、運營數據,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充分利用工業物聯網平台,推進產業鏈各環節的互聯互通能力,應對生產中需要解決的急迫問題。比如在面臨疫情復工復產中的不確定性以及影響產品質量的瑕疵檢測等問題時,邊緣能力變得日益重要。於是,京東方引入邊緣平台,通過雲邊一體架構,應對隨著智能化應用的深入,既需要在設備端全面採集數據,也須對這些海量數據進行及時分析和應用等需求。

其實無論是工業物聯網平台、邊緣能力的構建,還是各種智能創新應用,都離不開可靠的IT基礎設施予以有力支撐,並且為了達成高效率、低成本等目標,還需為各種應用方案實施有效優化和加速。對此,京東方在構建工業互聯網邊緣計算平台並探索相關應用以及實施優化的進程中,與英特爾合作採用適用基於通用計算平台的軟硬件組合,整合工作負載,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和生產運行效率。

為保障基於工業互聯網的供應鏈協同系統高效運行,京東方採用了基於英特爾架構的硬件基礎設施,以混合雲架構在保証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供應鏈上、下游各個環節的運作效率。幫助生產線將准備和協調時間從原來的1天降低到現在的僅1小時只是京東方實施企業智能化轉型的成果之一。隨著智能制造戰略的不斷深入,結合基於英特爾架構的計算平台,更大力度地強化其工業互聯網架構中的邊緣平台及應用,在產能提升、品質管控、成本優化等場景中可以展望更令人期待的應用價值。

京東方引入集成人工智能加速等技術的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作為其邊緣服務器的核心計算引擎﹔採用OpenVINO工具套件,為瑕疵檢測等應用提供軟件調優支持,並配備了英特爾固態盤產品,來提升數據落盤性能,讓基於雲邊協同的新方案、新應用快速響應產線需求。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具備出色的微架構設計,不僅具備優異的算力,還集成了英特爾高級矢量擴展512 (英特爾AVX-512)等技術,來對深度學習推理任務中的密集計算提供特定硬件加速支持。與這款集成AI加速能力的處理器相搭配,京東方所引入的OpenVINO工具套件,能夠為其產品智能瑕疵檢測提供軟件調優支持。兩者配合,幫助基於雲邊協同的新AI缺陷檢測系統實現了人工難以實現的精准和高效,可在京東方各廠區快速上線部署應用。

生產一線部署更強的邊緣計算能力,也為京東方運用大數據進行不良根因分析提供了更為堅實的基礎。為了提升方案整體效能,京東方同樣選擇了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作為算力引擎,並配備英特爾固態盤產品,利用其應對數據密集型工作負載的優異特性,提升數據落盤性能,讓智能化不良根因分析系統迅速收獲了生產一線的認可。

京東方採用英特爾架構硬件平台軟硬件產品組合,從打造物聯網基礎設施,到構建邊緣計算能力,實現生產經營中人、機、物等關鍵環節的互聯互通,不僅為基於雲邊協同模式,繼續推進智能技術創新應用,也為加速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探索出更寬闊路徑。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