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

奮斗者·正青春︱在草原“4G放牧” 80后帶領村民忙致富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9月1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初的呼倫貝爾大草原,一望無垠,牛羊歡暢。湛藍色的天空下,地綠、水清、土淨,一片生機盎然。每年的6月到8月,大批來自都市的游客慕名來到草原家庭牧場,在這裡擠奶、喂羊、騎馬,體驗別具一格的牧民生活。

8月,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的一處家庭牧場,游客體驗牧民生活。(受訪者供圖)

在草場上剛剛站定,80后家庭牧場主米吉格道爾吉就忙不迭地掏出手機,向遠道而來的記者展示自家牧場的公眾號文章和游客們留下的精彩影像。

米吉格的家鄉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芒來嘎查(嘎查,蒙古語意為),這裡是位於中俄蒙三國交界的深度牧區。“以前信號很不好,客人拍了美景發不了朋友圈,隻能干著急﹔想遠程處理一下工作,也隻能開車去縣裡。”說起以前村裡的網絡通信,米吉格這樣描述。

如今,米吉格的生活有了新轉變。2015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與財政部連續7年持續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工作,讓廣大農村接入數字經濟時代的“信息大動脈”。無數像米吉格一樣的牧民也因此獲益。

“現在網絡快了,客人更多了,牧民也能邊放牧邊上網,生活更有意思了!”他高興地說著,一臉燦爛。

4G來了 草原更宜人

“基站建起來當天,很多人都跑到山坡上去看了,我也去了,當場我就給牧民群裡發了消息,大家都特別高興。”時隔一年多,米吉格回想起家旁邊的4G基站開通當天的場景,依然非常興奮。

芒來嘎查是克爾倫蘇木15個牧業嘎查之一。“芒來”是“第一”“先鋒”的意思。草場總面積60.34萬畝,整體呈南北細條狀,區內草原碎片化。曾經,這裡由於條件艱苦、發展受限,像米吉格這樣返鄉創業的大學生並不多見。

“年輕人都向往大都市,但現在有網、有電、有路,他們也更願意回家了。”如今的米吉格已成了當地增收致富的帶頭人,2012年還選上了嘎查書記。他說,有了網絡宣傳,家庭牧場的客流量已經提升了數倍,一年就能吸引到近千人到這裡旅游消費。

圖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草原一處家庭牧場的蒙古包。(受訪者供圖)

“現在別說隨時發朋友圈了,視頻通話、實時直播都可以實現。”他說。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經陸續部署了八批電信普遍服務建設任務,累計支持全國13萬個行政村光纖網絡建設、7萬個農村4G/5G基站建設。越來越多和米吉格一樣的牧區人民開始享受到更可靠、更穩定、更優質的網絡服務,開啟了不遜色於都市的精彩網絡生活。

2022年9月初,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牧區綠草如茵、生態良好。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攝

信號通了 日子更紅火

牛奶、牛肉干、奶酪……一直以來,草原出產的肉、奶、皮、毛等畜產品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伴隨電信普遍服務的開展,內蒙古牧區大力推動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智慧牧場”不僅將牧民們從傳統的放牧方式中解放出來,也推動牧區實現高效增收。

2022年9月初,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大草原一望無垠,羊群歡歌。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攝

“以往放牧,牧民需要整日跟著羊群,沒有網絡很無聊。有網之后,牧民隻需要在自家草場上安裝攝像頭,就可以在手機上實時查看羊群狀態。”米吉格介紹說。

據悉,現在村裡還建設了畜牧追溯體系,牛羊全都打上耳標,有了電子檔案。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因為手寫信息而出現的混亂,極大程度上避免牲畜近親交配,保証畜產品的最優品質。甚至,“隻需掃一掃碼,就能查詢到它們吃了哪裡的草。”

在芒來嘎查擔任黨支部書記的十年間,米吉格想方設法帶領嘎查牧民脫貧致富。如今,米吉格乘著“信息”東風,繼續探索牧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圖為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芒來嘎查黨支部書記米吉格道爾吉。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攝

2019年6月,米吉格成立了旗裡第一個股份制專業合作社——芒來畜牧專業合作社。“以往嘎查牧民一家一戶單獨經營,生產成本高、規模小,收入上不去。”米吉格說,合作社採取股份制經營模式,讓牧民變股東,可以通過訂單模式統一銷售給龍頭企業,一次出售四五千隻羊,收入穩定性大大提高。目前,合作社吸納65戶牧民,整合27.8萬畝草場,2021年年收入總和達350萬元。

"客人們來旅游,欣賞了美景,都會帶些吃的回去,還有很多人加了微信每年都讓我們提前備貨。”他透露,下一步還計劃帶領村民們一起發展網絡電商,通過“慢直播+線上銷售”,在發展特色旅游產業的同時,擴大畜牧業生產銷售,幫助更多牧民增產增收。

他驕傲地說,曾經的貧困芒來,憑借畜牧業轉型升級和發展特色旅游,早已成了當地響當當的致富“排頭兵”!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