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持續推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2022年09月09日13: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王紹紹、實習生尹柳玉)8日,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在會上指出,我國優質中小企業的培育工作已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將從系統培育、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推動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強化精准服務等方面,持續推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徐曉蘭表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有助於推動我國創新技術發展,以“小巨人”企業為例,共設立國家級研發中心600余家,院士工作站1000多個,研發人員佔比超過28%,平均擁有發明專利15.7項。同時,在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韌性方面,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小巨人”企業中超六成屬於工業等基礎領域。

“當前,我國優質中小企業培育工作已取得積極成效。”徐曉蘭介紹,一是匯聚資源,形成政策“組合拳”,去年至今,中央及地方財政安排近100億元資金支持培育工作﹔二是初步形成梯度培育體系,累計培育8997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三是初步建立融通發展生態,通過培育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的特色載體、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交流活動等,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四是不斷完善服務體系,目前已培育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703家。

徐曉蘭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將著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持續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作,激發涌現更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一是進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堅持系統培育。充分發揮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橫向協同、縱向聯動,凝聚形成政策合力、服務合力、環境建設合力、財政支持合力,構建有利於中小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生態環境,完善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針對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特點和需求,分類明確培育要求,強化精准服務。

二是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生態。引導大企業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開放技術、市場、標准、人才等創新資源,引導更多企業打造生態圈構建、創新耦合、基地孵化、數據連通等融通創新典型模式,在各地深入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對接交流活動。同時,推動高校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強產學研合作,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

三是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總結推廣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典型模式和經驗路徑,形成中小企業鏈式數字化轉型的可復制、可推廣經驗。龍頭企業要發揮帶頭引領作用,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交流合作平台,倡導數字化服務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針對性服務,推動中央財政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鼓勵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特點的綠色制造系統解決方案等。

四是強化精准服務,為中小企業辦實事、解難題。以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高質量發展為著力點,健全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相關部門要從財稅、金融、人才、產業鏈協同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創新發展。設定合理的專精特新培育規劃,通過部省聯動、創新驅動、典型帶動等方式,支持中小企業圍繞關鍵領域和重點產業鏈深耕細作,形成產品優勢。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