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瘦身令”下,月餅消費回歸本味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車柯蒙
2022年09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千裡明月寄相思”。中秋佳節臨近,許多朋友會給自己的親朋好友送份月餅,以表達思念與祝福。然而一些被炒作起來的“天價”月餅,卻讓這份愛變了味道,甚至淪為廣為詬病的月餅“刺客”、送禮“馬甲”。人民網財米油鹽了解到,在相關部門的監管“組合拳”之下,今年月餅消費更趨大眾化。

盒裝月餅平均成本約70元,“天價”月餅從何而來?

“500塊以上的月餅就是天價了。”在調查中,不少消費者表示,月餅作為傳統節日的大眾食品,價格應該更貼近老百姓的日常消費。在口味方面,多數受訪者也更傾向於五仁、蛋黃等傳統口味。

相關成本調查顯示,由於餡料、包裝材料等不同,盒裝月餅生產成本雖存在一定差異,但總體上不會很高,平均生產成本在每盒70元左右。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有些企業在盒裝月餅中搭售或者混合銷售魚翅、燕窩、人參、冬虫夏草、茶葉、白酒、洋酒、珠寶、絲巾等高價商品甚至奢侈品,其價值遠遠高於月餅,卻仍以“月餅”之名銷售,成為“天價”月餅的主要來源。

“‘天價’月餅不僅背離了傳統文化本源,也使得月餅容易異化成為腐敗的載體,對社會風氣造成負面影響。”該負責人透露,從多年市場情況看,單價200元以下的盒裝月餅銷售佔比達80%以上,單價500元以上佔比約1%。盒裝月餅單價不超過500元社會接受度高。

監管部門定制“組合拳”,月餅消費去向何方?

為遏制“天價”月餅現象,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多次出手,“量身定制”了諸多監管“組合拳”。

5月份,市場監管總局批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明確要求月餅“瘦身”細則,如月餅的包裝層數最多不超過三層﹔降低包裝成本,對銷售價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餅,將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調減為15%﹔月餅不應與其他產品混裝。

6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提出“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月餅包裝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貴重材料”“月餅餡料中不得使用魚翅等野生保護動物食材,倡導不使用燕窩等名貴珍稀食材”。

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在中秋節前,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密切監測月餅市場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遏制“天價”月餅,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目前,通過對商超、酒店、餐廳月餅銷售情況開展巡查,已及時督促經營者抓緊整改。

如,對個別高端酒店銷售月餅禮盒混裝高檔茶葉、茶具等其他商品問題,已請地方督促相關酒店整改,違規產品已下架﹔對各方反映較為集中的線上商戶將月餅與紅酒等商品混合銷售、標價499元附加600元運費變相提價等問題,已督促有關電商平台進行整改。

根據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近期發布的《2022年中國月餅行業發展趨勢》預測,在一系列月餅新規要求下,今年價格超過500元的“天價”月餅將大幅減少,價格主要集中在80元-260元之間。

“過中秋節,大家自己吃一般都選擇傳統的單塊月餅,送親友會選擇月餅禮盒。”在北京的一家超市,值班經理郭女士表示,今年在售的月餅禮盒中,一盒8塊到10塊的月餅禮盒,價格約100元-200元不等,10塊以上的月餅禮盒價格大多在200元-300元之間。

從線上銷售來看,淘寶天貓、京東等多家電商平台對平台內的月餅產品定價進行規范,目前平台上難覓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200元以下的月餅銷售量佔比超過96%,成為了今年月餅消費的主流。 

相關閱讀>>>

圖文報道:切實遏制“天價”月餅 中秋消費回歸本味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