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超級工程!動車組將從百米海底駛過

2022年10月19日15: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公眾號消息,近日,深圳至江門高速鐵路全線正式開工建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礎設施,深江高鐵全線橋隧比達98%,其中全長13.69公裡的珠江口隧道為全線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該隧道水下最大埋深達115米,最大水壓1.06兆帕,長距離穿越幾十種復雜地層,施工難度實屬罕見。

盾構機在海底掘進走向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公眾號

海底隧道如何修建?兩台量身定制的國產盾構機——“深江1號”“深江2號”猶如巨型“穿山甲”鑿岩破壁。

盾構機由刀盤、盾體、配套拖車組成。刀盤為盾構機最前端的“打洞利器”,上面鑲嵌著數量眾多、形狀各異的刀具。盾體為主機部分,起到支撐開挖隧道、保護盾構內部元件設備的作用。“深江2號”共有5節,行走機構在最前面,后面一節節加挂。

盾構機結構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公眾號

“95后”楊涔是全國首位女盾構機司機,據她介紹,由於土壤的軟硬程度不均勻,盾構機挖著挖著容易發生偏移,這時候就需要人工來調整方向。此外,盾構機長距離掘進后必須精准實現對接,猶如在大海中穿針引線,對盾構機掘進過程中的動態控制要求極為苛刻。

“盾構機駕駛室約15平方米,這裡擁有200多個按鈕、9塊屏幕。能操作如此精密的大國重器馳騁在百米深的海底,我感到十分自豪。”她說。

經過建設者們日夜奮戰,目前“深江2號”已經掘進1200米,離珠江口隧道貫通更近一步,也為深江高鐵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珠江口隧道。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公眾號

據介紹,深江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麗站,向西經東莞市、廣州市、中山市、江門市,接入江門至湛江鐵路江門站,正線全長116公裡,建設工期5.5年。

(責編:王連香、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