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一批國家標准 涉及綠色宜居、數字社會等

2022年10月1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在10月14日世界標准日到來之際,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圍繞“美好世界的共同願景”和“數字時代的標准化”主題,發布一批國家標准,這批標准涉及提升生活品質、綠色宜居生活、數字社會建設、維護社會安全等方面。

在提升生活品質方面,智能家用電器通用安全要求、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售后服務等標准,緊跟家電智能化發展新業態,明確信息安全和遠程售后服務新要求,使人們放心地享受智能化帶來的便利。房間空氣調節器、空氣淨化器、殺菌用紫外輻射源等標准,順應社會發展和消費需求,逐步滿足人們對舒適、衛生等高品質生活的向往。哺乳裝標准,及時回應哺乳期婦女對著裝安全性的訴求。鞋號標准,著力解決鞋號標識和標記不統一給消費者選購帶來的困擾。農貿市場技術管理規范標准,增加了經營主體規范、分區管理、垃圾分類處理等要求,促進農貿市場提檔升級,讓群眾“菜籃子”拎得更舒心。

在推進綠色宜居方面,氣候宜居指數標准,將氣候與生態相關聯,對是否適宜“人居”進行量化評價,成為宜居城市評選重要依據,有效推動各個城市加強生態宜居環境建設。氣候季節劃分標准,打破了氣象、節氣等方式劃分季節傳統,科學提出根據氣溫及區域氣候特點劃分季節的新方式,這種劃分更加符合人們對四季的理解和冷暖感受。水泥、平板玻璃取水定額等標准規定了有關產品生產過程中的取水范圍和用量,廚衛五金產品綠色評價標准給出了淋浴器、不鏽鋼水槽等6項產品綠色評價方法與要求,助力社會加速形成綠色節約的生產生活方式。工業環境中發射電磁兼容、車輛船內燃機無線電騷擾特性等標准,規定輻射發射限值,營造綠色、和諧、安全的電磁環境。

在推動數字化轉型方面,個人信息安全工程指南標准規范了網絡產品和服務個人信息處理活動,強化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使用的個人信息安全工程理念,預防侵害用戶個人信息權益事件發生。汽車數據處理安全要求標准落實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以及《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關於汽車數據安全保護的要求,針對敏感個人信息、重要數據等數據在顯著告知、脫敏處理等方面提出細化安全要求,有助於規范汽車數據處理活動,引領汽車數據全流程的數據安全保護,讓數字時代的信息更安全。物聯網—系統互操作性、信息技術—生物特征識別數據交換格式等系列標准,以標准推動數據跨界流動,為萬物智能互聯提供有力技術支持,讓數字時代的聯通更高效。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管理規范、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質量評價、工業互聯網總體網絡架構等標准,規定了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產品信息多語種描述、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要求,聚焦跨境電商、智能制造等數字化應用場景,以標准賦能傳統產業轉型提檔,產品和服務質量迭代升級,讓數字時代的質量更可靠。新型智慧城市評價、遠程醫療系統技術要求、停車設備智能控制與管理系統、駕駛員注意力監測系統性能要求等標准,聚焦智慧城市建設、遠程醫療服務、智能停車管理、智能駕駛等城市建設和數字生活領域,將數字技術融入城市治理和服務之中,使城市居民共享數字技術發展成果,讓數字時代的發展環境更優化。

在維護社會安全方面,游樂園安全系列標准,填補了國內外相關標准空白,為游樂園規范開展規劃設計、運營服務、維護保養等提供了依據,全方位助力消除游樂設施安全隱患,讓廣大游客玩得更加放心盡興。區域性暴雨過程評估方法、干旱氣候風險指數、滑坡災害社區預警等標准,用於對暴雨、干旱、滑坡等自然災害的評估與監測,有效構筑起自然災害防范預警體系,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應對能力。生物安全櫃、細胞中DNA病毒測定、自動移液工作站性能檢測等標准,通過加強生物技術檢測和生物安全保護,進一步提升了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公共安全生物特征識別系列等標准,全面規范生物特征識別安防使用場景、方式和要求,守護了大眾信息和財產安全。

此外,在現代農業、石油化工、機械工業、航空航天、科學技術、殘疾人康復等領域也發布了多項國家標准。這批國家標准的發布,將支持數字經濟發展、引領數字社會建設,支撐綠色、安全、高質量發展,助力人民群眾實現美好生活願景。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