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人民網網友:科學實施草原生態修復治理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10月1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建議加快草原生態恢復的進程,提升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產能力。”

近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加快推進草原生態修復建言獻策。對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應表示,將加強林草資源監測和生態狀況評價,進一步對有關地方加強指導,根據氣候水土條件及草原退化規律特征,科學實施草原生態修復治理。

草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草原保護修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產能力不斷提升。全國草地面積39.68億畝,劃定基本草原37億畝。十年來,我國扎實推進草原保護修復,種草改良草原1.65億畝。深入實施草原生態補獎政策,全面落實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近40億畝草原得到休養生息,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0.32%,美麗中國綠色本底不斷夯實。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中建議,根據草原植被和土壤發生退化演替的自然規律和分異特征,按照草原退化等級、類型和分布區域,採取與之相適應的生態修復方法,真正實現“對症下藥”“標本兼治”。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表示,我國是草原大國,草原面積居世界前列。但是由於人口增加、不合理利用以及氣候變化等因素的疊加,草原退化趨勢加快,到本世紀初,全國90%以上的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草原生態保護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國家出台一系列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的政策措施,在13個主要草原省區啟動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推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同時大幅增加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投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留言稱,2012年以來,我國累計投入中央資金400多億元,支持各地開展人工種草近5000萬畝、退化草原補播改良近1億畝,治理黑土灘和毒害草1200余萬畝。

記者梳理發現,2021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提出以完善草原保護修復制度、推進草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強草原保護管理,推進草原生態修復,促進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態狀況,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

在2021年7月出台的《“十四五”林業草原保護發展規劃綱要》中,“輕度退化草原降低人為干擾強度,中度退化草原適度開展植被、土壤等生態修復,重度退化草原通過封育、種草改良、黑土灘治理等重建草原植被。”被納入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的具體措施之中。

一份份政策的出台,讓新時代草原保護修復工作的目標進一步明確。

“到2025年,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顯緩解,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57%左右,草原生態狀況持續改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表示,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進一步提升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產功能,促進草原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