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上油氣增儲上產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投產

【查看原圖】
“海基一號”生產人員進行吊車保養作業。受訪者供圖
“海基一號”生產人員進行吊車保養作業。受訪者供圖
來源:人民網  2022年10月04日10:27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3日投產,標志著我國成功解鎖深水超大型導管架平台油氣開發新模式,對推動海上油氣增儲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導管架平台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海洋油氣生產設施,主要由導管架、樁腿和上部模塊三部分組成。“海基一號”位於珠江口盆地海域,平台總高度達340.5米,總重量超4萬噸,兩項數據刷新了我國海上單體石油生產平台紀錄。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陸豐油田作業區總經理吳意明介紹,“海基一號”項目團隊攻克了海底巨型沙波沙脊、超大型結構物精准下水就位等一系列世界性難題,創新應用獨立下水桁架、大跨距X撐、數字孿生運維等多項先進技術,實現了從設計建造到運維管理的提升。

“導管架平台通常用於淺水海域的油氣資源開發。‘海基一號’是我國首次嘗試深水導管架平台開發模式,把生產系統從水下搬到了平台上,具有開發投資低、生產成本低、國產化率高的顯著優勢,它的成功應用為經濟有效開發我國中深水海域的油氣資源開拓了一條新路。”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鄧常紅表示。

據介紹,“海基一號”本次同時投產5口生產井,初期日產量約2700噸。依托“海基一號”,將同時開發陸豐15-1和陸豐22-1兩個油田,共14口生產井、3口注水井,全部投產后高峰日產原油達5000噸,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我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處於初期階段,增儲上產前景廣闊。當前,我國海南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總體探明天然氣儲量近8000億方﹔在珠江口盆地先后發現多個深水油田,實現了我國深水原油勘探新進展。未來,中國海油將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當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主力軍”。

(責編:申佳平、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