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科學家實現百公裡自由空間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

2022年10月06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科學家實現百公裡自由空間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

   本報合肥10月5日電(記者常河、齊芳)通過發展大功率低噪聲光梳、高靈敏度高精度線性採樣、高穩定高效率光傳輸等技術,我國科學家首次在國際上實現百公裡級的自由空間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實驗,時間傳遞穩定度達到飛秒量級,頻率傳遞萬秒穩定度優於4E-19(相當於時鐘在約一千億年內的誤差不超過1秒)。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及其同事張強、姜海峰、彭承志等與上海技物所、新疆天文台、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和寧波大學等單位合作,實現了這一重要實驗,實驗結果有效驗証了星地鏈路高精度光頻標比對的可行性,向建立廣域光頻標網絡邁出重要一步。該成果於北京時間2022年10月5日23點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志。

   審稿人高度評價該工作:“該工作是星地自由空間遠距離光學時間頻率傳遞領域的一項重大突破,將對暗物質探測、物理學基本常數檢驗、相對論檢驗等基礎物理學研究產生重要影響。”

(責編:喬業瓊、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