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慶期間“米袋子”“菜籃子”產品迎消費高峰  物豐價穩供應充足

2022年10月0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李棟)國慶期間,城鄉“米袋子”“菜籃子”產品迎來消費高峰。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

農業農村部調度顯示,今年夏糧、早稻增產,目前全年糧食有望再獲豐收,糧食庫存處於歷史較高水平,糧油保供穩價基礎牢固。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運行調控處處長張卓表示,從供需形勢和常年規律來看,假期的“米袋子”“菜籃子”產品供應總量充足,市場購銷兩旺,價格基本平穩。

8月,全國規模豬場中大豬存欄量同比增長6.2%。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9月份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投放豬肉儲備。

初步統計,9月份國家和各地合計投放政府豬肉儲備20萬噸左右,單月投放數量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投放價格低於市場價格,有效保障了生豬豬肉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運行。

“目前,國家和各地豬肉儲備資源充足,能夠滿足市場調節需要。”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指導各地加大地方豬肉儲備投放力度,全力增加市場供應,目前絕大多數省份已經啟動豬肉儲備投放工作,切實保障生豬和豬肉市場價格平穩運行。

近期,蔬菜價格降幅比較明顯。全國蔬菜在田面積9700多萬畝,同比增加169萬畝,供應充足。據北京新發地數據顯示,近期蔬菜價格總體上呈現波動下行的走勢。

新發地統計部負責人劉通認為,一方面是8月份氣溫偏高影響了蔬菜的正常生長,導致前期價格偏高,也為菜價下降預留了較大的空間﹔另一方面近期氣象條件比較理想,有利於蔬菜的生長,產量也開始增加。

“后期,隨著大量秋季蔬菜的相繼上市,價格還有一定的下降空間,菜價有可能就此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劉通說。

在近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國慶假期臨近,商務部將積極採取措施,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節日供應和應急保供。

“以‘保總量、保基本、保市場、保民生’為目標,保持應急保供機制始終處於激活狀態,強化市場運行監測預警,及時組織跨省聯動調運貨源,發揮肉類儲備市場調控作用,全力保障國慶假日期間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穩定。”束玨婷說。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