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學家填補“從魚到人”進化樹關鍵空白

2022年09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有頜類的出現與崛起是“從魚到人”的脊椎動物演化史上最關鍵的躍升之一。然而,這一躍升具體發生在何時、何地、又是如何發生?化石實証的缺失使得有頜類的起源與崛起,過去一直籠罩在重重迷霧之中,有頜類在其出現的前三千萬年一直是一個“幽靈支系”。日前,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院士團隊的重大發現發現,有望揭開這些謎團。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朱敏團隊在重慶、貴州等地志留紀早期距今約4.4億年的地層中發現“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增添了我國又一個世界級的特異埋藏化石庫,填補了全球志留紀早期有頜類化石記錄這一“古生物學史上一個頑固存在的重大空白”,首次為有頜類的崛起與最早期輻射分化提供確切証據。英國《自然》雜志於9月29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同期發表團隊的4篇學術論文,集中報道了這批有關有頜類起源與最早期演化的研究成果。

近十年來,朱敏團隊踏遍我國志留紀地層可能含魚的二百多個地點,在上述兩個化石庫中發現大量特異埋藏保存的完整志留紀早期魚類化石,找到了破解有頜類最初崛起與輻射分化之謎的鑰匙。應用高精度CT、性狀大數據分析、流體動力學模擬等新技術新方法,團隊向世界首次展示出最早有頜類的牙齒、頭部、身體以及偶鰭的雛形等過去完全未知的最早有頜類身體結構與解剖學信息,為解答“從魚到人”探源最初階段的一系列重要科學問題提供了確鑿証據,改寫了有頜脊椎動物早期演化歷史的各個方面。

“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的發現在古生物學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展示了志留紀魚群特別是有頜類的面貌,揭示了早期有頜類崛起的過程:最遲到4.4億年前,有頜類各大類群已經在華南地區欣欣向榮﹔到志留紀晚期,更多樣、更大型的有頜類屬種出現並開始擴散到全球,開啟了魚類登陸並最終演化成為人類的進程。

對“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的化石研究,將很多與人類相關的解剖學結構追溯到4.4億年前的遠古魚類,填補了“從魚到人”演化史上缺失的最初始環節,更新了對有頜類起源與崛起的傳統認知,進一步夯實了“從魚到人”的演化路徑。

國際古脊椎動物學會前主席、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教授約翰·朗撰文稱:“這確實是令人驚嘆、改變演化格局的化石發現,改寫了有頜脊椎動物早期演化歷史的幾乎所有方面。”

可以預見,“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未來還將繼續為解開圍繞有頜類起源的重重謎團做出持續貢獻。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