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羊了個羊被指“欺詐時間”?警方提示游戲要小心騙局

2022年09月22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羊了個羊被指“欺詐時間”?警方提示游戲要小心騙局

  “羊了個羊”刷屏 被指“欺詐時間”? 警方提示游戲要小心騙局

  最近,“羊了個羊”小游戲火爆各種社交網絡平台。回顧近年火爆的小游戲,可窺此類游戲火爆,縱使與玩法有一定關聯,但更重要的是它們易於傳播的特性,以及與洗腦廣告的相似性,通過參與小游戲、討論小游戲,實現一場大型虛擬“團建嘉年華”。在這種情況下,小游戲不再只是游戲,而成為“梗”,讓參與人獲得社交滿足感。

  但也有網友認為,其誘導點擊廣告或分享好友復活,這種騙流量吸引大家玩,讓玩家看廣告賺足廣告費的行為,是詐騙游戲。對此,律師和反詐民警都提醒,切勿陷入游戲“欺詐時間”的陷阱,更不要陷入電信詐騙的陷阱。

  聲音一

  警惕小游戲心理成癮及詐騙問題

  “‘羊了個羊’小游戲很容易造成心理成癮的問題,游戲通關機制不透明可能侵犯游戲玩家的知情權。”針對這些問題,福建重宇合眾律師事務所輪值主任郭豐認為,該游戲宣稱“每天隻能過一關”,而每日第一關無比簡單,到了第二關就是難上加難,甚至限定玩家隻能使用三次道具及一次復活機會,而道具和復活機會的獲得,則需要通過觀看廣告的方式獲取。玩家在一遍一遍的失敗中,不知不覺時光轉瞬即逝,每日挑戰成百上千次都無法通關,逐漸形成心理執念。后來,有玩家通過游戲bug,或解包等方式,發現該游戲生成數據存在完全隨機性,甚至可能在一開始就是一個死局,不可能通關。許多玩家因此產生僥幸心理,認為自己很可能是那個“可以通關”的玩家,繼續一遍又一遍通宵達旦地嘗試通關。隨后,又有不法分子利用玩家這種淪陷的心理,在電商網站或社交平台公開售賣所謂的復活次數、無限道具等物品,誘導已經成癮的玩家購買,在玩家付錢后逃之夭夭,以此進行詐騙。

  律師郭豐說,如果確實存在上述情況,那麼,游戲開發方有可能侵犯了游戲玩家的知情權,因為游戲通關機制不透明,且人為故意設置廣告,通不通關由開發方說了算,而不是靠玩家實力或隨機運氣等。在此,律師郭豐提醒,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游戲設置死局是游戲廠商的程序設定,在傳統的紙牌等游戲中,也曾出現過死局的設定。游戲廠商為了吸引玩家長時間淪陷玩下去,設置死局並不違法。然而,玩家需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玩家的上癮心態,欺騙玩家可以不合理使用道具,從而以詐騙手段騙取玩家錢財的情形。

  聲音二

  警惕“欺詐時間”成為游戲經營模板

  福建英合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陳雪一針見血地指出:“羊了個羊”的流行不過是又一次網絡“狂歡”,利用玩家通過社交網絡的分享以及羊群效應,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游戲。當玩家熱衷於挑戰沖關后,利用玩家的拒絕沉沒成本和損失厭惡心理,選擇繼續不斷挑戰沖關,從而鑽入“欺詐時間”的陷阱。另一方面,游戲以設置高難度為門檻,在激發玩家勝負心后誘導玩家不斷點擊廣告。

  陳雪表示,透過問題看本質,雖然“羊了個羊”只是一款微信端的小游戲,但其帶來的熱度不容忽視,可能會被大量游戲開發商作為經營模板。因此社會各界對此類小游戲的監管應落到實處:第一,執法部門要動態關注游戲服務企業的運營情況,及時提醒其經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違法風險。第二,平台方要加強對游戲時長、游戲消費及內置廣告內容的監管,避免情形如:利用算法針對用戶進行畫像,向其推送可能影響其身心健康的信息容易成癮。必須落實防沉迷機制,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對游戲內存在的誘導行為、強迫點擊,或者誘導用戶不合理消費的行為加以控制,避免內嵌小廣告中,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損害網民的利益。第三,網民自身應提高安全防范意識,注重個人隱私的保護,謹慎點擊陌生鏈接,警惕誘導性的廣告內容。

  聲音三

  警方提醒玩家牢記防騙“秘籍”

  貴州省黔南州公安局宣傳科民警楊浩鑫提醒,為了追求“通關”,有的人費盡心思搜索“秘籍”,殊不知“騙局”悄悄降臨,已有不法分子針對年輕群體,通過“給錢買秘籍”“秘籍在網盤自取”“中獎誘惑玩家付費”等方式實施騙術。不法分子抓住部分年輕群體玩游戲急功近利的需求,但不具備識別秘籍真偽的弱點,利用秘籍和中獎作為手段,以追求“通關”為誘餌,專挑年輕群體實施詐騙。很多包含未成年人在內的年輕群體,因為這款通關率不到0.1%的闖關小游戲淪陷,易在不法分子的精心布局下,一步步走進陷阱造成財產損失。

  楊浩鑫提醒各位玩家,快樂游戲的同時,要識別以下騙術,牢記防騙“秘籍”:

  第一,給錢買秘籍。騙子在社交平台發布“羊了個羊”等游戲的通關秘籍廣告信息,誘導受害人在虛假游戲交易平台、微信群或QQ群交易,讓受害人支付9.9元等小額金額來換取秘籍,或以“注冊費、押金、解凍費”的名義支付各種費用。待收錢后,將受害人聯系方式拉黑或失聯。

  第二,秘籍在網盤自取。通常騙子通過社交平台與受害人添加好友后,聲稱索要“羊了個羊”等游戲秘籍的玩家較多,已將word文檔存在某網盤,隨即發來鏈接要求受害人自取。豈不知,騙子利用發送帶有病毒的木馬鏈接,誘騙游戲玩家點擊,通過遠程操控對其電腦和手機等進行控制。

  第三,中獎誘惑玩家付費。以爆火的某小程序游戲為例,就是憑借誘導性的廣告,讓玩家在玩游戲時,領取游戲界面彈出的帶有“100手機話費券”。大量網友在社交媒體反映領取所謂的“100手機話費券”,但在按網站指示支付了9.9元等金額后,卻發現話費無法兌現,也不能退款。

  第四,如果在游戲界面,看到“低投入”“高回報”“穩賺不賠”等誘人投資項目時,牢記“天上不會掉餡餅”,不要盲目跟風。快樂游戲的同時謹防電信詐騙,未知鏈接不點擊、陌生來電不輕信、個人信息不透露、轉賬匯款多核實。如果有任何疑問請撥打110或96110,公安機關將對舉報人信息嚴格保密。

  文/王珉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