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等如何定名釋義?全國科技名詞委研討會形成共識

2022年09月15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等如何定名釋義?全國科技名詞委研討會形成共識

“元宇宙”等如何定名釋義?全國科技名詞委研討會形成共識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在北京線上線下結合舉行元宇宙及核心術語概念研討會。 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攝

  一段時間以來,“元宇宙”一詞席卷全球,從被譽為“元宇宙元年”的2021年起,在中外學界、產業界乃至全社會廣受關注,什麼是“元宇宙”、“元宇宙”及相關概念如何定名釋義等也備受期待。

  作為代表國家審定、公布科技名詞的權威性機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全國科技名詞委)9月13日下午在北京線上線下結合舉行元宇宙及核心術語概念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經過深入研討,對“元宇宙”等3個核心概念的名稱、釋義形成共識。

  ——中文名“元宇宙”英文對照名“metaverse”,釋義為:人類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由現實世界映射或超越現實世界,可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虛擬世界。

  ——中文名“化身”英文對照名“avatar”,釋義為:用戶在元宇宙的身份映射和虛擬替身,具備形象自定義、動作驅動等功能。

  ——中文名“數字人”英文對照名為“digital human,meta human”,釋義為:運用數字技術創造出來的、與人類形象接近的數字化人物形象。

全國科技名詞委專職副主任裴亞軍在研討會上致辭。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全國科技名詞委專職副主任裴亞軍在研討會上致辭。 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攝

  全國科技名詞委表示,對“元宇宙”“化身”“數字人”等形成的共識,下一步將繼續征求有關方面意見,爭取早日發布試用。

  研討會上,全國科技名詞委專職副主任裴亞軍致辭指出,科技名詞是科學技術形成、記錄、積累、交流、傳播的前提和基礎,是科學思維的基礎和工具。統一、規范科技名詞是國家科技基礎條件的重要內容,是推動科技創新和構建新時代中國科技話語體系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中國融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性舉措,意義重大而深遠。元宇宙正如同浪潮一般席卷全世界,迅速成為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焦點話題,但由於概念異化、泛化的問題,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技術和產業發展。確定元宇宙及其相關術語的名稱、釋義,將有助於夯實學術研究基礎、明確產業發展方向、指出治理實踐的合理邊界。全國科技名詞委將在此次研討會的專家共識的基礎上,爭取盡快發布試用元宇宙及相關術語的名稱和釋義。

  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李德仁致辭表示,科技名詞規范是一項繁重而復雜的長期工作,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科學技術的支撐條件,是現代社會信息交流、科技發展、教育普及的基礎,具有廣泛的社會意義。人類社會從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過程中,涌現了大量新的概念,這些概念很多都屬於交叉領域,多個學科領域在用,但是沒有一個統一的釋義。這次全國科技名詞委組織多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及時給出合理定名釋義,規范其使用,將有利於推進社會進步。

  中國工程院院士庄鬆林發來視頻致辭說,科技名詞術語作為科技交流和知識傳播的載體,在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中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伴隨著元宇宙產業的高速發展,新方法、新概念、新科技不斷涌現,大量的新詞語需要及時地規范統一。新概念的“新”,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元宇宙”這個包含綜合型、概括性、具體性、實操性的龐大概念體系,需要不斷學習、研究,及時梳理和規范其術語體系,才能深刻理解和傳播其真實含義。

  武漢元宇宙研究院院長龔才春匯報元宇宙及核心術語方案起草情況,他介紹元宇宙的發展歷程、元宇宙相關術語的使用現狀、方案起草過程和專家組成等內容說,方案在起草工作中秉持“凝聚共識、對接國際”的思路,充分征詢了計算機、哲學、藝術、社會治理等各領域學界和產業界的意見。

  與會專家學者代表結合名詞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簡明性、國際性和約定俗成等原則,逐條審議了方案中提出的9個術語的名稱和釋義,各自提出審議意見,並對元宇宙、化身、數字人等3個核心概念的名稱、釋義形成共識。

  據了解,全國科技名詞委於1985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迄今已組建各學科名詞審定分委員會近200個,構建500余位院士領銜、近8000位專家學者參與的名詞審定工作體系。近10年來,全國科技名詞委名詞審定公布步伐進一步加快,累計公布近80萬條規范名詞。(記者 孫自法)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助力深水邊際油氣藏開發 我國首套自主研發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投用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今日,隨著位於我國海南鶯歌海的東方1-1氣田東南區樂東塊開發項目投入生產,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取得新進展,可以使很多原本不具備經濟效益的深水邊際油氣藏得到有效開發。 據了解,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是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重要技術裝備,由水下井口、水下採油樹、水下控制系統、水下多功能管匯等多種復雜水下結構物組成,在低溫高壓的深海環境中搭建起能夠有序傳輸傳送海底油氣物流、液壓和電氣控制信號、水下生產設施狀態信息的“多向通道”。…
業內:以標准化推動鋼鐵業高質量發展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在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主辦的“2022 (第四屆)中國鋼鐵高質量發展標准化論壇暨2022民營經濟標准創新周北京專場”上,與會嘉賓認為,標准在實現“雙碳”目標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加快鋼鐵產品質量分級標准和認証體系的建設,推進質量分級在不同產品應用領域的應用、擴展,以標准化助推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實現中國制造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是‘補短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