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萬裡長江第一隧”海太長江隧道開建 計劃於2028年上半年建成通車

2022年09月1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萬裡長江第一隧”江蘇海太長江隧道正式開工,該過江通道是《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中明確的“十四五”時期重點推進的公鐵復合過江通道項目,連接太倉市、常熟市和南通市海門區,全長約39公裡,建設工期6年,是世界最長的公路水下盾構隧道,也是我國斷面最大的水下盾構隧道、全國首個超大直徑盾構隧道預制拼裝一體化建造的公路隧道。

據了解,海太過江通道作為通常高速公路、如通蘇湖城際鐵路的重要過江設施,其建設對完善區域路網結構、優化過江通道布局、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推動沿江城市群跨江融合發展等意義重大。

海太過江通公路部分起自滬陝高速公路疊石橋互通東約2.7公裡與滬陝高速公路交叉處,止於滬武高速公路董浜樞紐互通東約5.5公裡處,過江隧道長約11公裡,北接線、南接線分別長15.7公裡、12.2公裡。項目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初步設計概算約357.4億元,計劃於2028年上半年建成通車。

海太過江通道具有“長、大、高、深、險”的特點。“長”是指盾構隧道超長,隧道全長超11公裡,盾構段9.3公裡﹔“大”則是隧道直徑超大,盾構外徑16米,開挖斷面超過16.5米﹔“高”指承受超高水壓﹔“深”是深厚覆土,江中段隧道最大覆土為38米﹔“險”是隧道穿越地層復雜,長距離、大直徑、高水壓掘進,施工風險控制要求高。

目前,長江江蘇段有8條過江通道在建。到“十四五”末,江蘇省將建成6座過江通道,累計建成過江通道23座,實現隔江相望的縣(市)均有過江通道連通。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