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五年間,我國工業互聯網轉向規模發展關鍵期

2022年09月09日17: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主題是“加快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申佳平)“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正處於起步探索轉向規模發展關鍵期。”9月9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表示,近五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認識體系、實現路徑和實踐成果,有力地促進了產業數字化轉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鵬表示,一方面,我國統籌布局,下好基礎建設“先手棋”。推動建設5G虛擬專網、混合專網近2800個,高質量外網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以國家頂級節點為中心的標識解析體系不斷壯大,有力促進跨企業跨行業跨地域數據互通和共享。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加快形成,32個重點平台連接設備超7900萬台(套)。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監測體系基本建成,制度機制同步完善。

另一方面,我國奮力攻關,下好產業創新“關鍵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突破一批關鍵領域產業化短板,創新水平穩步提升。培育200余個公共服務平台,在試驗驗証、檢測認証、人才實訓等方面服務能力日益增強。將工業互聯網寫入國際標准,推動發布一批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和團體標准,融合新技術應用步伐不斷加快。

此外,我國縱深推進,下好融合發展“一盤棋”。培育8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遴選381個試點示范項目,推動工業互聯網日漸深入萬企千園、加速賦能千行百業。目前,工業互聯網已經全面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助力制造業、能源、礦業、電力等各大支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形成東中西部錯位發展、均衡分布、協同互補的良好格局。

王鵬表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加快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政策“組合拳”。緊扣發展新形勢新要求,針對產業發展痛點難點,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工業互聯網、“5G+工業互聯網”發展,助力穩經濟、保安全的新政策舉措。

二是打好技術“攻堅戰”。聚焦持續性真難題和階段性新課題,協同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與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補短板、鍛長板,進一步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打好產業“團體賽”。充分調動工業企業、通信企業、設備企業、產業組織、科研院所等各方積極性,發揮各方優勢,在技術、建設、應用、標准等各方面深化合作,營造良好發展生態。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