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

田鋪大塆村民:“村裡有了新變化,盼著總書記再來看看”

人民網記者  李彤
2022年09月0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河南省新縣田鋪大塆全景。受訪者供圖

河南省信陽市新縣,是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被稱作“紅軍故鄉,將軍搖籃”。這裡有一個依山傍水、有著400多年歷史的傳統村落——田鋪大塆,山溝裡的一塊平地。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田鋪大塆考察調研,讓這個大別山腹地的小山村再一次被外界所認識。快過去三年時間了,總書記挂念的紅色老區有了哪些新發展,村民們的生活有了哪些新變化?

刷土牆

清晨初醒的村庄很寧靜,一縷縷晨光照在村口的池塘上,鳥叫蟬鳴聲讓這裡充滿了生命的氣息,田鋪大塆迎來了新的一天。

“村裡這個牆,刷得不行啊,搞得要是還不如以前,搞這干什麼呢。”一大早,田鋪鄉黨委書記李文林就來到了田鋪大塆,這幾天他心裡一直挂著一件事。李文林和村支書韓家旭說,村裡新刷的外牆在光滑平整、顏色一致、顆粒細膩上都是有要求的,達不到要求要重刷。

村民正在刷新土牆。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刷土牆刷的是個精氣神。“現在生活好了,一年一個新光景,村裡又爭取到了新項目,大家想把村裡已經脫落的土牆皮新刷一遍。”韓家旭說,為了保持鄉村的原始風貌,刷牆的材料就地取材。刷土牆的費用,七成由政府出資、三成由村民自籌。

“因為有村民自籌的資金,有人就說了,自家的牆面自己最上心,干脆我們自己刷吧,還能省下些人工費。”韓家旭說,什麼事都怕比較,這一比較誰刷得好、誰刷得差就有差異了,影響了整體效果。

這一個月來,62歲的村民韓光霞一刻也沒閑著,上山挖黏土材料、攪泥漿,做實驗看測試效果。韓光霞是田鋪大塆發展的受益者, 2018年她在村裡開了“外婆家”民宿,2020年淨收入了7萬多元。

“前兩天,洛陽來的一家人,一口氣租了我的小院兩個月。刷土牆能夠保留鄉村的原始風貌,原汁原味的鄉土特色是吸引游客很重要的方面,也是村裡這幾年新變化的體現,所以我們一定要刷好。”韓光霞說。

村口名字為“壹玖捌貳”的商店,從1982年開業至今有40年了,見証了小山村的巨變。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標准很重要,刷土牆看著事不大,但能反映出村民的精氣神、村子的新氣象和鄉村建設的質量。農村現在不再是粗放式發展了,未來要更加注重精細化,體現更高水平的鄉村治理。”李文林說。

新農創

游客在“大塆印象”採購區,了解新農創產品。受訪者供圖

“別人賣十幾元一斤的挂面,你賣29.8元1斤,這事能成嗎?”

新縣人張磊在他38歲這一年,做了一個決定,要“回鄉創業”。前些年他在長沙從事食品加工行業,受到鄉政府回鄉創業的邀請后,通過多次調研,張磊感覺這事能成。

張磊笑著對人民網記者說:“大家都聽過新文創,我做的這個事叫新農創。通過創意來提升農特產品價格,推動鄉村的產業發展,改變鄉村農特產散、亂的現狀。我們注冊了‘大塆印象’的區域品牌,在摸索整合田鋪大塆農特產品、手工食品、非遺技藝等的創意價值。”

在田鋪大塆的村口,張磊的團隊搭建了一個近200平方米的消費大廳,裡面擺放著茶油、挂面、礦泉水、信陽毛尖、辣醬、馬克杯、電水壺、T恤等商品,都統一打上了“大塆印象”的品牌logo。

“在選品上,我們盡量選擇和村民聯系多、家家戶戶都能參與進來的農特產品,例如豆腐乳、挂面等。”張磊拿起挂面禮盒說,由村民參與制作的農家手工挂面,在禮盒底部都會標注參與村民的名字,並寫清這是公益助農產品。

張磊說,29.8元1斤的挂面,是通過成本計算出來的。新農創產品在供應鏈、運營模式上,與商業產品的邏輯不一樣,每個新農創產品背后都有要挖掘的故事。“我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希望能給鄉村品牌、特色產業多積累些經驗,蹚出一條路來。”

等“三寶”

正午時分,“叮叮當當”的炒菜聲從村民許秀青家傳了出來。

“忙啊,我們有的時候從中午一直干到下午。”談起開農家樂做老板,許秀青笑著說:“2015年那會我可真猶豫,都不敢想能有游客來我們這,多虧了村干部反復做工作和幫助,我想試試就試試吧。第一頓飯還是鄉長自掏腰包在我家吃了一桌呢。”

田鋪大塆村民許秀青和記者聊著生活的新變化。人民網記者 魏青成攝

這幾年下來,許秀青總結了自己的“生意經”,“農家樂”不僅是一頓“農家飯”,還要帶給游客鄉土回憶,讓大家想著要再來。

“總書記2019年來過村裡后,慕名而來的游客一下子就多了,村裡的路上都是人,走都走不動。那時候游客量大,開農家樂隻要不懶都能掙到錢。”她說,這兩年來的游客沒有那麼多了,誰家能有回頭客、誰的生意就好。從鄭州、信陽、武漢來的游客,來我家的大多是回頭客,不提前打電話預約還訂不上哩。

“我現在不是老板娘了,我兒子和兒媳從外面務工回來了,兒媳婦是老板娘了。”許秀青仰頭笑著說:“10年前我50多歲,那會我就算是村裡的‘年輕人’了,這幾年回到村裡的年輕人多了不少。總書記來村裡那陣,我有兩個孫女。這不兒媳婦又懷孕了,9月份就生‘三寶’了,全家人都等著、盼著呢。真希望總書記再回村裡看看,我們的生活又有了新變化。”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